武汉一老伯突然腰痛以为闪了腰,强忍一周后上医院才知是肾结石惹祸。遗憾的是,由于结石梗阻时间过长,左肾严重积水坏死。

  17日,记者从武汉市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获悉,入伏以来持续高温,肾结石患者的日门诊量占门诊总量的75%,比其他季节增涨了三成,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接诊了16位患者。

  “要是一疼就去医院就好了。”17日出院时,“丢”了1个肾的李老伯说起这半个月的经历,后悔不已。

  图: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65岁的李老伯家住汉口后湖,8月11日他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门口时,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李老伯告诉接诊医生,一周前,他突然感觉左腰隐隐作痛,以为只是上楼梯时不小心闪到了腰,也没有在意,随后几天,腰痛越来越厉害,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在家里躺上几天应该就会好,懒得去医院的李老伯忍痛扛着。

  11日凌晨2点,他腰痛难忍,在床上直打滚,半天都排不出尿,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检查确诊,李老伯是双侧输尿管结石引起的双肾积水。其中,左侧严重积水,比正常增大了两倍半,肾脏皮质已经被大量肾积水挤压得只剩下薄薄一层。详细检查后,医生遗憾地告诉他,左肾已坏死。

  急诊科医生林黎告诉记者,门诊中像李老伯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因肾结石导致各种严重并发症的患者,肾脏积水积脓、肾功能受损的情况非常常见,严重者甚至会肾萎缩和尿毒症。

  林医生解释说,夏季夏日,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导致人体水分流失严重,尿液就会变得少而浓,其中所含的草酸钙等代谢产物浓度升高,很容易就会形成结石。

  此外,高强度紫外线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加快,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使得尿液中排泄钙增多,从而易形成结石。

  林黎提醒说,日常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且最好是白开水,不能以饮料代替。大量饮水可以稀释尿液,促进排石并且预防结石复发。结石不疼不代表病情轻微,一旦出现症状,应立即就医积极治疗,千万不要拖延。

  补钙、喝牛奶、喝硬水

  会导致肾结石?

  一阵突如其来的剧烈绞痛,好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拧着肾脏。

  疼痛从一侧腰部开始出现,像潮水一样愈发剧烈,到极致后短暂减轻,可更剧烈的疼痛却很快再次涌来。

  痛感从腰部向同侧下腹部、大腿根放射。

  坐卧不安,满头大汗,恶心想吐,体温也轻度升高了,甚至还出现了血尿……

  这是泌尿系统结石引起的症状。

  也正是因为这种疼痛,不少人对泌尿系统结石心有戚戚,并担心:

  补钙、摄入过多的矿物质,会不会增加肾结石等的风险?

  服钙片、喝牛奶、吃豆腐

  会造成结石吗?

  ▼

  结石的主要成分中有钙,不少朋友疑惑日常补钙、喝牛奶、吃豆腐等,会不会增加结石风险呢?

  其实,补钙不但不是导致结石产生的主要原因,适量补钙其实是可以预防结石发生的。

  饮食中的钙在进食后有一部分从肠道吸收入血,另有一部分钙会滞留在肠道中随粪便排出体外,这些没有被吸收的钙可以结合食物中的草酸成分,从而减少草酸的吸收。

  另外,适量补钙有助于刺激血钙自我调节、减少‘钙搬家’,让已有的钙继续静静地待在骨头里发挥作用。

  喝硬水会造成结石吗?

  ▼

  有人担心日常饮食饮水中矿物质过多会引起泌尿系统结石。

  欧洲的泌尿系统结石发病情况调查显示:

  水质较硬(含钙量高)的英国和水质较软的荷兰两国居民,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没有明显区别。

  日常饮水中矿物质含量的多少,不直接引起泌尿系统结石的发生,放心喝水就好。

  那么肾里究竟为什么会长石头呢?

  肾里为什么会长石头?

  ▼

  目前的研究表明:肾结石与机体代谢功能、泌尿系统感染、尿路结构异常、遗传、日常饮食结构等,都有关系。

  近年来居民营养结构的改变,是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及复发率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来说,喝水少、吃肉多的人,泌尿系统结石的风险会更高。

  有了结石怎么办?

  ▼

  急性发作时,先用药止痛。

  对于直径小于 0.6 厘米,表面光滑,没有造成梗阻的结石,是可以通过多喝水、多运动让它自己排出来的。

  排不出来的话,目前最常见的方法是体外冲击波碎石,该技术是治疗直径小于 2 厘米的结石的首选方法。

  如果这种方法还排不出石头,就需要采用输尿管镜(从尿道插入输尿管镜,探入结石部位碎石取石)或者经皮肾镜碎石术(在腰部打一个小孔,将筷子粗细的内窥镜伸入到肾脏的结石部位,击碎取出结石的微创手术)来取出石头了。

  怎么预防长石头?

  ▼

  健康饮食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维持饮食营养的平衡,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减少高脂食物,高蛋白食物则需要适量。

  多喝水

  一般推荐每日液体的摄入量在 2.5~3 升,保证尿量在 2~2.5 升,保持尿液颜色呈清亮淡黄色。肾功能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应适量饮水。

  多运动

  经常坐着,加上平时饮水少的话,尿液得不到稀释,尿液浓度增高,尿液中结石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

  因为缺乏运动,小结石也不容易排出体外,日积月累,会慢慢增大。

  最后强调一下,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有效地预防结石发生。

  网传的吃某些东西可以预防结石都是不靠谱的,所谓预防结石的保健品,更是需要提高警惕。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