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粟华英) 昨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文化消费呈逐年扩大趋势,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

  去年人均文化消费额为5040元

  文化消费呈逐年扩大趋势,人均消费处于全国前列,是广州市文化消费的现状。《报告》指出,广州市文化消费的整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广州市按常住人口计算的教育及文化娱乐服务消费(下文统称文化消费)总体规模约为711亿元,较上年同期约增长10.7个百分点。

  初步分析发现,广州的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2017年,北京、上海、深圳的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分别为4055元、4534元与3092元,分别占人均消费性支出的10.5%、11.3%和8.4%。广州的同期数据分别为5040元、13.1%,在文化消费金额与占总消费性支出的比例上均超过北、上、深,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文化活动、文化惠民等方面,广州也予以高度重视。如每年有“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广州读书月”等阅读活动;广州市属演出企业设置票价补贴、剧场运营补贴等优惠方式,为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的文化服务,如广州友谊剧院的“好戏100元大惠演”等。“文化+”、“文化+科技”等战略的推行,也为市民的文化消费提供了新的渠道。

  文化消费在消费性支出占比不足

  与此同时,广州的文化消费存在文化消费占比偏低、本地文化产品服务供需矛盾尖锐、人口老龄化导致全体文化消费意愿降低等问题。《报告》中指出,广州市人均收入增长维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文化消费在消费性支出中的比例明显不足,2017年广州城镇居民文化消费虽在北上广深四市中位列第一,但在全国范围却难以守住首席的位置。自2016年国家实施文化消费试点以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文化消费增长呈或增速或维稳之势,2017年,长沙市人均文化消费高达6378元,在消费性支出中占比达18.4%,在数值、增幅与所占比例上均高于同期广州市文化消费的水平。

  另外,从消费结构来,广州文化娱乐性消费占整体文化消费的三分之二,但整体文化消费的主要拉动力来自占比较少的教育性消费。2016年,广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增长约8.7%,人均教育性消费同比增长高达26.4%,人均文化娱乐性消费较上年仅增长1.4%,增长趋于停滞。

  就广州本地文化产品服务而言,文化娱乐性产品明显供不应求,教育性文化产品则远远供大于求。据初步统计,2016年,广州人均观影次数达3.64次,已达发达国家水平,然而当年广州全年摄制完成影片仅4部。

  打造文化精品重点关注动漫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给出了相关建议。政策上,建议尽快出台《关于促进广州市文化消费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及文化消费的促进提供政策法规支撑。完善并正式出台文化惠民、文化补贴的文化消费相关扶持制度,刺激文化消费。着力文娱性文化产业发展,建议对本地文化娱乐性产业发展予以更大的支持力度。如通过引导企业跨界合作、行业转型升级等方式,加强文化娱乐性企业创新能力及文化消费带动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样、更高质的文化娱乐性消费。要着眼重点行业与文化精品,打造文化精品。对动漫等优势文娱性产业进行重点关注,打造明星产业与明星品牌。

  如今,文化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建议广州加大文化产品服务的供给量与供给层次,确保继续供给的文化产品服务是人民喜闻乐见的。如利用本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的产品服务供给量。完善城镇文化产品服务的供给网络,对各地区的文化特色、文化需求进行深入挖掘,鼓励社会资本向广州市区文化集聚空白地区进军,并对其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支持。

  特别关注

  申报“世界记忆工程” 推动海丝申遗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化财富,2007年,“开平碉楼与古村落”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广东世界遗产有了“零的突破”。之后,又有“粤剧”、“中国丹霞”、“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等(均为联合申报)成为在广东的世界遗产。但就广州而言,世遗的申请尚属空白。记者了解到,《报告》提出,以申报“世界记忆工程”为突破口,推动 “海上丝绸之路”世界申遗的开展!

  目前,世界记忆、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世界遗产保护传承的三大重要举措。其中,世界记忆工程关注的是文献遗产,即手稿、珍贵文件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由广东、福建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是2013年入选该名录的一项世界遗产。

  “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的“广州亮点”,2016年7月,广州有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等6处史迹点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名单。2017年4月,广州被推举为申遗牵头城市。目前,广州以海上丝绸之路项目为突破口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正稳步推进。

  《报告》认为,广州 “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可以锁定在“世界记忆”的方向。建议尽快建立市一级的申报架构,从收集文献遗产入手,着手以十三行记忆为重点内容的“海上丝绸之路”“世界记忆工程”申报。通过全面梳理两千多年广州建城史中的基础性人文资源,发掘、记录、归类、整理各种主题性的“广州记忆”,充分集聚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口述实录、音像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