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儿童从缺口处下岸边入水溺水儿童从缺口处下岸边入水

  海珠区两名坠江男童确认遇难;记者还原遇难前后的20小时发生了什么……

  警方通报

  警方十八小时全力搜救 捞出两名落水身亡儿童

  金羊网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岑柏瀚、谢海彬报道: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21日通报:8月20日14时许,2个男孩在海珠区南洲路大沙工业区珠江边玩耍时落水失踪。

  经警方近18小时的全力搜救,今早7时30分许,水上分局民警在上址附近水域发现并打捞起2具男孩尸体。经家属辨认,确认死者为20日落水失踪的两个男孩麦某(8岁,广东英德市人)和伍某(13岁,广西人)。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请家长和监护人:

  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看护,不要让小朋友到没有防护设施的江河、湖泊等水域游玩嬉戏,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还原现场

  江边男孩曾拿木棍测水深 落水后货车司机跳江救人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张婉清

  男童遇难地点就在海珠区大沙工业区内番禺大桥桥底的一片水域,周围是仓库、车间,不少工人目睹了此惨剧。

  “我朋友中午11时看到有4名小孩在江边玩水,朋友立马提醒水深、别玩。”一名女工这样说道,可提醒并没有得到重视,其中一名小男孩随手拿起一根木棍往水里一插,回说:“水不深啊。”

  14时左右,悲剧发生了,一名吴姓河道巡逻员向记者转述,同行的4名小孩中两名落水,剩下的两名孩子惊恐万分地向周围人呼救,一名黑衣男子随即报警。

  此时,两名市民自发加入救人队伍。给废纸加工厂送货的货车司机脱得只剩内裤跳江救人,然而已看不见小孩踪影,“江里有暗流,也不知道小孩落水时具体位置,司机最后也没能把小孩救上岸。”司机的同事小邓说。

  不会游泳的老人也来了,拿着渔网在岸边希望可以把孩子打捞上来。记者在现场也看到疑似的打捞网,被遗弃在岸边。

  然而孩子仍没能被救上来,谭先生整个下午都在事发现场守着,他亲眼看到水警开着水艇在事发水域来回逡巡,岸边,120救护车、警车排了一列,警察、医生、护士都聚集在岸边等待结果,“别说是自己小孩,就是看到人家小孩溺水我们心里也不好受,心里难过想哭呀。”

  整个下午,大沙工业区被家属撕心裂肺的喊叫声所笼罩,记者采访的近十名工友都表示:“他们的父母在岸边叫他们名字。”期间一名落水男孩的父亲十分激动,多次想亲自下水搜寻,幸被人拦住。

  如今岸边还能看到两个家庭所摆设的烛台,家属兴许是守了一夜、等了一夜,据附近工人介绍,今晨6时30分,第一个男孩的浮尸出现在江面,等至7时30分左右水警将两具尸体打捞上岸,均被现场家属认领完毕。

  两名男童不幸遇难,也给大沙工业区的工友造成极大震撼,“我想今天就不上班了,集体休假一天。”王小姐所在的印刷车间就离事发地相隔50米,“平时从没在这见到小孩玩耍,工业区保安不会让小孩进的,我们都没有想到……”

  延伸报道

  记者巡访落水警情高发地 仍有人不惧危险涉水野泳

  文/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梁怿韬 实习生 张婉清 黄丽霞 伍咏言 

  根据广州警方稍早前公开的接警数据,在广州市内珠江航段,沿江路、滨江路,以及珠江前航道上的猎德大桥至白鹅潭水域,是落水警情高发区。其中,海印公园亲水平台、沿江路的江湾桥到解放桥一带、白鹅潭水域、广州塔新码头(财富码头)附近是广州落水警情最高发的4个点。记者于21日兵分几路前往四个落水警情高发点进行现场探寻。

  广州塔新码头和白鹅潭水域:每天都有野泳者中老年居多

  记者从广州塔地铁口出发,沿着江边一路直走至猎德大桥桥底。据观察,江边每隔约50米就会配置一个救生箱,记者也随机打开了一个,发现箱内救生圈以及绳索配备齐全。在记者走访的300米内,有两个距离相近且字迹已经模糊的警示标志,其中一个还因损坏倾斜挂在江边花丛处。此外,江边的墙壁上每隔一段距离也有印刷清晰的提示语:“江水湍急,请珍惜生命,勿下江游泳!”

  然而许多人还是会入江游泳,一名在附近乘凉的婆婆告诉记者:“早上7时至8时的时候会有人在桥底游泳。”当记者问及野泳者年龄大小以及人数时,婆婆说:“他们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男子,游泳技术很好。每次基本上都会游1个小时,而且仅仅是在腰间绑空水瓶作为防护措施。”

  另据环卫工与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最多时有4至5人在桥底处野泳。

  下午3时半,记者同样来到了落水警情较高的白鹅潭。刚到此处不足5分钟,记者便发现有一名白发老人正准备下江游泳。“怕什么怕,这点水有什么好怕的,你们年轻人就是胆子小。”白发老人面对记者的提问显得格外自信,他认为自己的游泳技术足够高超。此外,记者还观察到他并未携带任何防溺水装备。截至记者走前,江中共有两名老人正在游泳。

  有市民告诉记者:“天气越热,游泳的人便越多,平均每天会有两至三人野泳,多为30至60岁男性。即使有工作人员警告,野泳者依然每天来,从不间断。”

  沿江路珠江沿岸 :野泳者水性好也易出意外

  8月21日下午2时30左右,记者来到沿江路珠江沿岸实地考察,此时江面平静,但江水流向多变。仅过半小时,原来沉在水底的桥墩便已全裸露出江面。

  从解放大桥桥底向江湾大桥方向走去,记者观察到每隔100米左右,江边围栏处就刻有“江流湍急,请珍惜生命,勿下江游泳”、“扶梯是堤防管理措施,请勿攀爬”等警示语,同时还摆有救生箱。沿江观察期间,记者并没有看到野泳者,却发现有不少市民在江边垂钓。有的市民甚至翻过围栏垂钓。

  “钓鱼大军”中的一员——林大哥是附近的装修工人,平常没事都会过来江边钓鱼。“每次我中午过来都会见到二三个40岁左右的男人在这里野泳,在珠江两边来回游,”林大哥说,“那些人水性好,手臂上还都挂着一个救生圈。”

  在江边附近工作的刘先生工作累了会来江边坐坐。他告诉记者,今年见到过二三次江里有人野泳,有一次是五六人,其余都是二三个人在游。“有年纪大一点的在游,也有些是20岁上下的样子,”刘先生说,“看他们的穿衣打扮,我估计是外地人。”刘先生还对记者说,野泳的人多半水性好,但也听说这里淹死过人。

  海印公园亲水平台:越是涨水时越多人来野泳

  位于珠江南岸滨江东路的海印公园亲水平台处,记者未发现有人游泳。绕着平台走一圈,可以看到护栏左右两边各有两块写着“河涌水深,注意安全”、“水流湍急,注意安全”的警示牌。

  “今天的江水没有涨起来,所以没什么人过来玩。以往涨起来的时候很多市民都会过来这里玩水、洗澡、游泳。”坐在旁边大树下打牌的刘先生说。在这里工作的环卫工人雷阿姨表示,如果江水涨起来的话,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十来个人过来洗澡或游泳,少的话也有两三个,上午下午都有。“比较常来的还是中老年男性,有些还会带着孩子。”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了站在堤坝上巡逻的保安,他表示每当江水涨起来的时候,附近的居民就会过来玩水,有人入江游泳,有人靠水乘凉,“虽然现场有明显的警示牌提醒,但大家也不管。有小孩过来的话,我们就会劝走,但如果是大人的话,提醒他们一般没什么用,甚至是水警过来劝也没用”。

  下午时间,两名小学生来到平台游玩,她们告诉记者自己和伙伴经常会来到这里玩水,没有家长陪同。“我会和同学朋友坐在台阶上,不下去游泳,只是把脚泡到水里玩。爸妈也不会和我过来,不过会提醒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