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违章包车四处兜客,暑运期间竟有7次违章;坐上车1小时兜兜转转20公里还未出城,违章大巴太猖狂3天被查2次……暑运接近尾声,市民出行热度依然不减,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学生回流逐渐升温。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获悉,执法部门继续保持对暑运客运市场的高压整治力度,暑运以来,市交委执法局在白云区立案查处非法营运6宗,班车、包车违章58宗。

  案例

  7次违章 一大客车成执法人员的“老熟人”

  8月19日,在解放北路巡查的执法人员又碰上了“老熟人”——车牌为粤AP***6大客车。之前,他们已经在广园西路、体育西路等多地,以涉嫌“未核实包车真实性”违章,对它进行过多次查处。这次是其暑运期间第7次被查。

  据了解,8月2日,执法人员在白云区广园西路对粤AP***6大客车进行检查。当时车上有35名乘客,去往廉江、雷州等地,乘客表示没有参加包车或旅行团活动。现场调查中,司机能出示本人的从业资格证和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但不能出示包车合同,涉嫌“未核实包车真实性”违章,执法人员当场依法进行查处。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搜索不到车辆当时的定位数据,于是传唤公司前来配合调查。经调查,该车卫星定位设备发生故障,公司未及时维护,涉嫌“未按照规定使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实时传送相关数据”违章,执法人员依法立案查处。

  上车1小时未出广州 违章大巴3天被查2次

  无独有偶,近日,一台车牌为粤C2***8珠海籍大客车从车陂地铁站出发,沿途经过珠江新城、白云公园地铁站上客,兜兜转转20多公里还未出城,最终在云城西路绿地中心被执法人员查获。被查时车上有49名乘客,从上述三个地铁站上车,去往廉江。乘客表示没有参加任何包车或旅行团活动。车陂上车的乘客向执法人员诉苦,“已经在车上坐了1个小时左右了,一看窗外,依旧没出广州”。

  最终,该车因违章,线路标志牌已被暂扣。由于涉嫌“未核实包车真实性”,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仅仅过了两天,执法人员又在白云公园地铁站以同一案由对其进行查处。

  监管

  查处包车违章58宗

  数据显示,暑运以来市交委执法局在白云区立案查处非法营运6宗班车、包车违章58宗。交通执法人员透露,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包车客运经营者、直通港澳包车客运经营者未核实包车的真实性,将被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者相应的经营许可。取得客运经营许可的客运经营者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客运经营的,将被责令改正,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一些客车包车未按照规定使用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实时传送相关数据的,还将《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第(七)项: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者相应的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