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豪 实习生伍咏言报道: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幼儿园、小学男老师稀缺的年代,这学期广州幼儿师范学校迎来26位男生,他们毕业后大多从事幼师行业。这也是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在继2004年招收过5位男生后,时隔14年才再次招收26位男生,幼儿园、小学男教师俨然已经成为学校的“大熊猫”。

  时隔14年再度招收男生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今年招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该校校长丘毅清介绍,今年一共招生1060人,其中包括26位男生,这是继2004年学校招收过5位男生后,时隔14年再次招收男生。“学校招收男生也是希望未来幼师行业有更多的男教师出现。”

  据介绍,在今年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公布招生计划后,陆续通过打电话或是前往现场咨询的男生超过100人,此次招收的主要是学前教育的体育班学生,目前招收的26位男生中大部分都有体育的特长。

  “今年学校招生和专业都进行了扩招,比如今年学前教育专业另加设了两个方向班,分别是针对0至3岁的早教班以及体育班。”丘校长说。

  叶文峻同学就是今年扩招的26位男生中的一位,今年15岁,报考的是体育定向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体育,比较擅长篮球和长跑项目,“我也喜欢弹钢琴,喜欢跟小朋友们玩,所以就报考了幼教专业,自己还挺感兴趣的。”叶文峻说。

  叶文峻所在的是学前教育体育方向班1804班,全班总共50人,男生25人,这也是学校首次招收这么多男生,“我是第一个来学校报名的男生,当时老师告诉我学校很多年没有招男生了,我那时候还感到有些压力,不过现在习惯了。”叶文峻说,由于学校14年没有招收男生,所以叶文峻所在教学楼只有一间男厕所平时供学校男教师,“一下来这么多男生,上厕所还挺不方便,有时候还要排队。”

  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叶文峻表示目前所在的学校是中职,所以中职毕业后还将继续在幼教专业深造,“不过最终我还是会选择幼教职业,这是感兴趣的行业,也是我擅长的。”叶文峻说,目前开学有一段时间,已经习惯学校生活。

  据丘校长介绍,学校90%以上的毕业生都会从事幼师职业。他们均会在公立或者民办的幼儿园担任教师或者保育员的工作。其中,部分人也会去与幼儿相关的机构工作,比如少年宫、剧院、文化站、早教机构以及电视台少儿节目等。

  男生不愿意当老师

  在现实中,在不少的幼儿园、小学出现教师“男少女多”现状,为何男生不愿意去当老师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待遇不高、发展空间不大等原因被频频提及。

  叶智为2013年毕业于肇庆学院学前教育,毕业后在广州一家幼儿园从事不到两年的幼师工作。“选择幼师专业主要是看好幼教行业,首先是性别带来的优势,幼教行业男性普遍比较吃香,其次在2008和2009年阶段,整个社会和国家都在强调幼教行业,自己也觉得幼教行业会带来一个快速发展。”叶智为说。不过在从事幼师工作时,他的心理非常矛盾,现实与理想会频繁打架,时不时就有一方占上风,“当幼师主要是对男生职业拓展太窄,对于有家庭的男人来说养家糊口太难了,而且有时家长还不理解。不过和孩子们相处很多时候是非常单纯和美好的,相比社会而言,是一个心态可以放松的时刻。”

  最终叶智为还是选择了辞职,之后陆续从事过幼师、幼儿园教材编辑等工作,目前从事幼儿园运营管理和招生培训等工作。他表示自己的同学毕业后从事幼师工作不多,只有三成左右。

  去年毕业于师范专业的张强一毕业就毅然地转了行,他表示,小学老师社会地位低下,还承担着学生安全风险责任等,工资水平与实际辛苦程度不成比例。

  男老师少已成常态父母不再过多关注

  广州华美幼儿园目前有7名专科教学的男教师,约占幼儿园教师总量的1/4。其中,这7名男教师中4名为外教,其余分别为武术、篮球、美术教师。

  “一个幼儿园的男教师数量不能太少。”华美幼儿园的院长蔡璐说,“在我看来,一个幼儿园中男教师的比例达到三至四成是最佳的。”蔡院长认为,在幼儿阶段虽然更需要女教师细腻的身心关怀,但男教师对于幼儿的性格形成等多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而天河区先烈东小学全体教师有一百多位,男教师占比约10%至15%。据介绍,大部分男教师都是体育教师,并非文化科老师。

  9月7日下午,记者也就此情况在先烈东小学校门口随机采访学生和家长。

  家长李先生认为一所学校必须具备一定数量的男教师进行教学工作。他告诉记者,“男女教师的比例应该要达到1/4或者1/3。”不过,他也表示教师的男女比例并非最重要的因素,更需要看重的应该是师资力量。

  相较于李先生,家长叶女士对于学校男女教师比例的看法就比较无所谓,她说,“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只要教得好,男女老师都可以的。”她还告诉记者,除非孩子特意提到老师的男女问题,否则她不会主动去留意的。

  “学校男老师很少的。”一名同学向记者介绍到,“基本都是体育老师,也有教音乐、科学的老师。”对于学校男女教师的教学,同学更是直称喜欢女老师多于男老师。

  “女多男少”教师不利于孩子成长

  不过,对于学校重新招收男生在丘校长看来是十分必要的。“其实目前学前教育中‘女多男少’的现状对于男生幼儿的个性形成是不利的。”丘校长称,“同时,根据各个院长和早教协会的人员反映,男教师的受欢迎程度其实高于女教师。”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曾公开表示,小学男教师稀缺,对学生的发展有诸多不利。已有大量调查研究表明,男老师对小学生的性格、心态以及知识结构有非常重要的正面影响。学生们勇敢、敢于担当的品质很大程度需要男老师来培养,对男孩影响会更大。

  在培养男幼师和女幼师时,广州幼儿师范学校也进行一定的调整。除了要完成所有幼师课程外,学校强调要保留男生的阳刚之气,所以在教育培养方法上会与女生不一致,比如某些舞蹈动作会进行修改等。丘校长说,“我们设立了专门的男生宿舍区,以及分配了一名年轻男教师作为男生班的班主任。”

  为何男教师资源如此紧缺?在丘校长看来有三个方面原因,她表示,首先是社会对男教师的认可度不高,家长普遍认为温柔的女性更适合幼教;其次,长期以来幼儿教育都是女性幼师为主,大家会形成幼儿教育就应该是女性的观念;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幼师薪酬待遇一直不够好。

  如何改善“男少女多”教师现状?

  对此,丘校长建议,首先需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幼师的经济待遇。其次,在人才出口方面如高等院校培养幼师人才时,需要更多地吸纳优秀的男毕业生进行培养。最后,管理者也需要区分男女幼师的优势、劣势,适当设立一些适合男生的岗位,推进男幼师的培养进程。

  蔡院长也表示幼儿园要为男女教师设计一套有区别的职业规划。“有的幼儿园为了能够留住优秀的男教师,会缩短他们的带班年限,并安排他们尽早走上保育组长、副院长等的管理岗位。”蔡院长说,

  此外,还必须要提高这个行业的关注度以及认可度,“愿意关注并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数多了,才有资格去谈论男女比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