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以“连接全球·布局未来”为主题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暨广州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和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广州金融

  凭借迅猛的发展势头,跃升9位,

  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

  排名第19位,

  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行榜

  排名第4位。

  01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首次在穗发布

  广州跃升9位

  从广州市中轴线上空俯瞰珠江新城,整个CBD有种曼哈顿的气势磅礴之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摄

  “1983年我第一次来广州,如今再来,广州已经焕然一新,广州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城市、一个很棒的地方,这几年我们看到,中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此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广州排名上升了9位,这是我们在此举办的原因之一。”英国Z/Yen集团执行理事长迈克尔·梅内里表示,现在全球金融城市发展更加多元化。

  广州发展的势头非常不错,广州排名上升了9位,提升的空间非常之大,得分增加了30分。过去20年,亚洲、中国发展非常强。今年最新的指数排名,前四名有2个在亚洲,前5名有2个在中国,这显示出巨大的变化。

  富有现代感的广州东塔与一旁的欧陆丰格的建筑相互辉映,珠江新城的夜景散发着比美曼哈顿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实习生 林泽君 摄影报道

  据迈克尔·梅内里介绍,此次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100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悉尼、北京、苏黎世、法兰克福。

  广州金融中心未来到底如何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表示,把第十期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在中国的地图上做一个热力的布局图,暖色越深的表明其聚集程度和得分越高。在这个热力图上可以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呈现了一个集群化的发展态势,他建议,广州要把国际商贸城市的特色体现出来,把贸易关系转化成共生的金融环境,用金融更好地连接全球。

  欧洲央行高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专家帕特里克·赫斯表示,广州人口达到了1700万,是交通枢纽,有广交会,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有非常强有力的区域经济,还是一个创新的枢纽。

  02

  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广州位居南部沿海地区首位

  昨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广州举办的“连接全球·布局未来:广州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发布了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

  第十期CDI·CFCI的评价包括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和六大经济区域的28个区域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天津、南京、重庆、武汉、苏州、郑州、西安、大连、济南、福州、青岛、厦门、长沙、沈阳、无锡、宁波、昆明、合肥、哈尔滨、石家庄、乌鲁木齐、南昌、长春、南宁、温州。

  相对上一期指数,第十期CDI·CFCI中31个金融中心城市得分全部上升,其中得分上升幅度最大的5个城市依次是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和南京。

  第十期CDI·CFCI评价结果显示,广州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得分为73.03分,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四、南部沿海地区首位。

  2017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同比增长8.6%,占地区GDP比重达9.3%;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51369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34137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年保费收入1127.3亿元,赔付支出269.7亿元。

  03

  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领跑”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表示,广州的金融业增加值在过去五年里增长了106%,增速居中国大城市第一位。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占GDP的9.3%,金融业成为全市第五大支柱产业。今后,广州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积极有序推进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广州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保军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助推器”和“减震器”,在促进广州金融中心建设中贡献了重要力量。尤其在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尤为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保费收入1127.3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3721.06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广州金融总资产约5.2%,同比提升0.4%。

  04

  专家: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广州

  在论坛上,各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建设广州金融中心”建言献策。众诚保险副总裁屈海文表示,广州应该作为核心轴之一,与深圳、香港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大湾区一体化全球金融中心;充分发挥地区优势,产融结合,着力发展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争取国家支持建立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的交易平台,先试先行,挑选几个领域成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通过财税等政策着力降低金融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对标京沪深港,通过补贴政策和住房、教育、培训等政策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金融航运和国际贸易中心。广州应发挥独特区位和产业优势,与深圳和香港形成特色互补的金融产业,各自发挥特长,进行深度产业协同。

  05

  广州金融中心建设

  将为你带来三大好处

  很多人一谈到金融,就觉得这是个高大上的词,离自己现实生活太远,并且难以入门,但其实金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理财,实现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等,男女老少都可参与其中。而广州金融中心的建设能够给当地居民带来什么好处呢?

  好处一:更好推动财富的保值、增值

  市民财富的日益增长对个人财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金融中心建设有利于更多金融服务主体和人才聚集广州,从而向市民提供更创新更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让广大市民的理财拥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比如储蓄、债券、股票、理财产品等多元化的理财产品,特别是互联网理财产品方便快捷、操作简单、收益高、风险小,能够满足市民不同财产的理财需求,为市民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提供更全面的管理方案。

  好处二:享受更全面、多层次的保障

  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日益提高,全面的风险保障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市民拥有的保障越全面,生活幸福指数越高。

  广州金融中心建设,会促使保险业要素的聚集程度提升,有利于保险业推出更多关乎民生的、更丰富、更创新的保险产品,让广大市民的风险保障需求得到更全面的满足;

  同时,金融中心的建设利于扩大对外金融开放,有利于保险业学习和引进先进的资产风险管理、保险筹划方面的经验,进行更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为市民自身生活质量和家庭生活品质提高提供更加全面、合理的风险保障。

  例如,医疗保险产品创新、养老保险创新、公共责任险创新等。广东大病保险实施以来,覆盖19个地市,保障人数达到6600多万人,累计向80多万城乡居民支付大病保险补偿超过65亿元。

  好处三:享受更便利的金融服务

  移动支付应用普及,极大提高了本地居民日常生活金融便利性。

  近年来,为更好建设广州金融中心,广州积极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移动支付,比如海珠区与腾讯联合打造“琶洲移动支付智慧岛”。

  广州地铁公交已基本实现刷金融IC卡、微信或支付宝过闸和支付,移动支付应用水平全国领先。

  同时积极推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业务发展,重点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移动支付”、“乡银保+移动支付”等普惠金融特色模式,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支付需求,促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随着广州金融中心的深入建设,广州市民将能享受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