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2岁的小滕在网上发帖称,9月2日下午,他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好心扶起了骑电动车摔倒的老人,没想到被讹了。好在交警找到拍下事发过程的监控视频,查清了事实真相。

  现在,小滕决定起诉那个老人和“指证”自己撞人的路人,“起诉并非为了赔偿,希望为自己讨个公道。”

  见人摔倒好心扶起

  结果被指撞了人

  9月2日下午,小滕骑电动车至金华市双龙北街与解放西路交叉口附近时,看到左边的小路口有一辆红色轿车正准备右转,便放慢了速度。

  此时,他的背后突然传来急刹车的声音,小滕停下车,一回头看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摔倒在自己旁边。摔倒的正是曹先生,今年47岁。

  小滕说,曹先生摔倒后与自己靠得很近,但两辆车并没有碰到:

  他是自己站起来的,我就下车帮他扶起电动车,推到路边,他还轻声说了“谢谢”。

  车刚立住时,一名骑电动车的路人出现,质问我为什么扶伤者的车。他说看到我撞了曹先生,还说我不道德。我当时蒙了,不知道说什么。曹先生也没说话,后来他就报警了。

  小滕还表示,在交警到达现场前,那名路人又对着他骂了几分钟,然后没等交警到就离开了。

  “交警在现场先查看了伤者的情况。曹先生说我撞了他,我说没撞,交警就先把我们的电动车都扣了,说要调取监控查看。”小滕告诉记者,“后来,曹先生的家人赶到现场,将他送往医院。”

  被要求垫付医药费

  小滕告诉记者,9月4日,他和曹先生妻子在交警队写材料,对方开口就指责他“没良心,撞了人都没说一句关心的话,也不去医院看望”,并要求垫付医药费。

  监控录像一度无法调取,小滕开始担心,怕“指证”他撞人的路人会再度出来作证,这就解释不清了。

  真相大白后欲起诉

  9月6日,小滕接到交警队的电话,交警已经找到拍下曹先生摔倒经过的监控。

  9月12日下午,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吕副科长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询问事故发生经过时,双方陈述不一致,伤者说是对方超车撞到他导致摔倒,另一方说是伤者在后面自己摔倒的。

  “当时我们就先把双方的电动车都扣了,然后在公安系统内查看监控,但发现由于修路,事发路段的监控未正常使用。后来,民警王林沿街查找了商店的监控,发现一家钢材店的监控刚好拍下伤者摔倒的经过。”

  吕副科长说,根据监控视频显示,小滕在前,曹先生在后,摔倒时两车没有碰撞,因此认定此交通事故为单方交通事故,曹先生负全责,与小滕无关。

  小滕告诉记者,9月6日,他到交警队时,曹先生的妻子已经看完监控视频了。真相大白后,小滕要求对方补偿打车费、误工费和拖车费,总共大概2000多元,“但对方说让我好人做到底,去医院看一下曹先生。我有些生气,就说要起诉。”

小滕与曹先生家人的短信对话小滕与曹先生家人的短信对话

  小滕说,他想起诉曹先生和那名指证他撞人的路人,要求对方公开道歉,并赔偿自己精神损失1元。“如果这件事到此就结束,那讹人的成本太低了,扶人的成本太高了,好人因扶人受到的损失谁来赔?我想为自己讨个公道。”

  曹先生家人:没想讹钱,愿意道歉赔偿

  曹先生的儿子小曹告诉记者,父亲今年47岁,是工厂的一名普通职工,这次摔倒后,肋骨骨折,肺部破损,事后做了开胸手术,插了导管排出胸腔的气,现在还在住院,需静养一个月,目前医疗费花了七八千,后续的费用应该不会太高。

  小曹说,事发时,父亲因为受了伤,可能也有点缺氧,不太清楚自己好好骑着车怎么就摔倒了,再加上有路人指证是小滕将他带倒的,所以当时就报警了,认为滕先生是肇事者。

  至于要求小滕垫付医药费,小曹说,交警调查时,母亲确实指责过小滕,也说过让他去医院看看父亲,还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但我妈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当时我爸还在病床上下不了床,心里也着急。站在伤者的角度,我们有权利怀疑他是肇事者。”

  如今小滕表示要起诉,小曹说,交警调查结果出来后,他已经向小滕道歉,并表示希望小滕列出因此事造成的损失和具体金额,自己愿意赔偿,并与母亲一同上门道歉。

  小曹说,本来他就以为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家人从来没想过要讹诈小滕。“我爸妈都是老实人,因为这件事已经很累了。这只是一次交通纠纷,但大家都认为我们是在讹诈小滕,我们从来没有向他索要赔偿。”

  小曹说:“我爸摔得很严重,碰到这种事情我们也很糟心。现在小滕拒绝我们提出的道歉和赔偿,就是要告我们。我爸还在医院躺着,我怕他身体吃不消,而且双方都有工作,起诉费时费力,当然我也理解他起诉是为了伸张正义。”

  网友评论

  小滕的助人行为有望征信加分

  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吕副科长说,小滕扶人的行为值得称赞,交警支队将联系相关部门,将此事纳入征信系统,对其给予加分奖励。

  他还表示,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多数情况下,事实比较清楚,但一般涉事双方会首先去指责对方的责任,尤其是有人受伤的事故。双方在协商垫付医疗费事宜时,可结合交警调查的情况,咨询交警的意见。此外,医院的绿色通道机制和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的机制也有助于解决医疗费垫付问题。

  大家有什么想说的,

  写留言给我们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京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