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9月25日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9月25日发布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林世华报道:9月25日,广州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在2017年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城市分级(2016)中,全球361个入选城市中广州位列Alpha-级,历史性进入全球城市第一梯队,在49个“世界一线城市”中位列第40名。

  广州城市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

  该《蓝皮书》由广州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编辑出版、跟踪研究城市国际化发展。该书指出,2017年以来,多个国际性权威机构相继发布最新的全球城市排名中,广州表现突出。作为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枢纽城市,广州正逐步进入世界城市体系划分中的第一层级,步入迈向全球城市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世界城市分级”是全球城市评级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研究之一,每两年发布一次。该研究用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等六大“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将重要城市划分为Alpha、Beta、Gamma和Sufficiency四大级别。在2017年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城市分级(2016)中,全球361个入选城市中广州位列Alpha-级,历史性进入全球城市第一梯队,在49个“世界一线城市”中位列第40名,在中国城市中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和台北,与曼谷、新德里、斯德哥尔摩、马尼拉、里斯本等国家首都城市和墨尔本、华盛顿、苏黎世、旧金山、巴塞罗那等发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处于同一等级。这表明,广州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在区域中处于枢纽和中心地位的全球节点城市,在联结中国与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自2000年首次被列入Gamma-级城市,广州保持稳步持续晋级的态势,尤其是2008年以来排名大幅上升,每次发布广州均攀升一个层级,与其他城市相比进步明显,表明近十年来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战略取得了良好成效,城市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进入了快速上升的发展阶段。

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排第28位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排第28位

  该蓝皮书还显示,广州正式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后,排名和得分双提升:2017年3月,广州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进入正式排名榜单,排名全球第37位;2017年9月,广州排名全球第32位,大幅跃升5位;今年3月,排名再度跃升4位,排名全球第28位。广州在全球金融行业中的显示度大幅提升,在金融总量上,广州与排名前列城市之间的距离正逐步缩小;在活跃度上,广州也成为了全国直接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广州的全球金融中心层级不断提升,第23期全球金融指数将广州列为“成熟的国际型金融中心”,与日内瓦、洛杉矶等城市并列。而在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广州再次入选“稳定发展的40个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