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又发布了一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为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政治纪律部分增加了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处分规定,“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就是干扰巡视工作的几种情形之一。

  文章称,“打击、报复、陷害”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如制造种种“理由”或者“借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者降职、减薪、调整工作岗位,或者压制学术、职称评定,或者扣发工资、奖金,或者在工作中给“小鞋”穿、无端挑剔,等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给出的案例是广东省地质局原局长欧阳志鸿。

  “十一届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对省地质局进行巡视期间,该局原局长欧阳志鸿在知悉该局某处长向巡视组举报其问题后,一度召开党组会强行通过举报人的免职决定。巡视组负责人听闻后立即采取对策,妥善处理,欧阳志鸿的‘报复之计’并未得逞。随后,巡视组在向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及时向省纪委移交线索。经查,欧阳志鸿违反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欧阳志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而南粤清风网此前报道披露,2014年2月,广东省委巡视组巡视省地质局时,发现时任局长欧阳志鸿涉嫌违纪,巡视组立即聚焦重点问题,在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及时向省纪委移交线索。省纪委快速启动核查程序,查实欧阳志鸿收受下属员工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巨额“红包”礼金等重大违纪问题,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欧阳志鸿在这里就走了一次“绿色通道”:广东各级纪委对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特别是涉嫌违纪违法的重要线索,组织优势力量优先办理。巡视组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后,可以马上形成一事一报的巡视情况专报,直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乃至省委书记,领导小组领导当天批示,立即由相关部门启动核查。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前述广东省地质局某处长举报欧阳志鸿一事就发生在2014年2月底至3月底,省委第三巡视组到省地质局开展巡视工作期间。

  据广东省地质局网站2014年4月23日消息,22日下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省地质局情况反馈会议在广东地质大厦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传金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了巡视工作意见。

  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接到群众反映,称有些领导干部在国家矿产资料、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物业出租等方面涉嫌权钱交易,谋取私利,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有些领导干部违反财税政策,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我局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些局领导以及部分下属单位的领导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变相公费旅游现象仍时有发生;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干部调动、选拔任用存在一些问题,违反规定为干部职工办理停薪留职等等。

  2014年9月,欧阳志鸿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其后,2015年4月,欧阳志鸿被“双开”:经查,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5年4月的报道还披露,广东在查处欧阳志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还发现了省地质系统7名厅级干部(3名已退休)收受他人财物、红包的违纪问题,查清事实后及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既警示震慑了地质系统的党员干部,又显示了惩治腐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用最果断的措施减少腐败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