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关悦报道:记者3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近日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旅检渠道查获两名外籍旅客走私黄金出境,查获黄金饰品2.8公斤。此前,广州海关还在空港口岸查获旅客利用大量手机屏幕部件夹藏黄金进境,查获金箔124片及金块1件、总重达3.1公斤。

  据介绍,9月28日,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在对出境旅客行李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名外籍男子行为反常,神色紧张,经检查其随身携带的行李内藏有大量金属物品,经查为黄金饰品,重达2.8公斤。经了解,两名当事人当天乘机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在获得这批黄金饰品后,准备随即搭乘飞机离境,被现场关员截获。目前,两名当事人因涉嫌违规携带贵重金属出境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海关提醒,根据规定,黄金及其制品属于国家限制出境物品,旅客携带出境的黄金及其制品超过限量的,须以货物出口方式报关出口,海关凭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或其授权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签发的《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口准许证》办理验放手续。进境旅客携带金银重量超过50克须向海关申报,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以内的,海关查验后放行。

  据预测,今年国庆假期,白云机场海关预计将监管近2000架次进出境航班,监管进出境人员超35万人次;广州天河车站海关将监管168列“港九直通车”,监管进出境人员约7万人次。旅客出入境需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避免因违规携带而影响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