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物业工人疏通下水管道,发现大量“人民币”,无意间牵出一宗伪造货币案,不料嫌疑人还是杀人犯,已逍遥法外18年。记者昨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广州中院上月底以伪造货币罪判处男子颜左有期徒刑12年,加上前罪未执行的刑期,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

  排污管里塞满人民币

  2016年12月23日晚上8点左右,番禺海伦堡御院小区物管水电工任某接到电话,有业主投诉海伦堡御院11座1梯的排污管堵塞了。他于是和同事黄某到11座1梯的车库内检查排污管。他说,打开检查口时见有大量的纸浆及碎片喷出。次日,任某二人又前往车库对排污管进行堵塞故障排除。“当我们把铁丝伸进排污管进行钩拉时,见大量的纸浆及碎片流出,纸浆及碎片中夹有多张没有裁边的100元、50元、20元及10元面值的人民币。”任某二人觉得奇怪。对排出的纸浆及碎片进行检查,发现碎片也像是被打烂的人民币。

  排查期间有男子跳楼

  谁会将大量钞票往下水管道里扔?二人觉得事情重大,于是向公司领导汇报。海伦堡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场后随即报警。桥南派出所接报后立即前往调查。排查过程中,一名男子突然跳楼至11座1梯二楼某房的阳台,公安人员将其当场抓获。经核实,该男子是上一层某房业主谭某的“丈夫”颜某。侦查人员随后在房内查获大量伪钞成品、半成品、碎片以及一批制造伪钞的工具。

  据了解,该房内缴获未及销毁的假人民币共计23431张及作案工具一批,其中包含100元、50元、20元、10元等不同面值的假币总面额共计120万余元。

  藏身“妻子”套房造假币

  据谭某的证言称,“从2010年开始,颜某就到我家住,有时候他几个月来一次,今年(2016年)来得多一点,他有我家的钥匙可以自由出入。”谭某说,自己从来没有进过颜某的房间,颜某也不让她进,她完全不知道颜某在家里做假币。

  谭某家的保姆高某称,颜某自称姓王,是做软件生意的。颜某平时也不准高某进入他的房间,平时房间是锁上的。高某说:“晚上,我有听过‘吱吱吱’的机器声响,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嫌疑人竟是脱管18年的杀人犯

  调查发现,颜某真名叫颜左,曾用名颜佐,曾冒名“颜某”。颜左生于1973年6月,湖南省双峰县人,初中文化。而在这次被抓之前,他已是戴罪之身。据颜左的弟弟证言称,颜左16岁时在老家与他人发生冲突,用木棍将对方打死,之后被判刑。

  湖南娄底中院及湖南高院相关法律文书证实,颜左于1989年11月11日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娄底中院判处无期徒刑。1990年2月16日被湖南省高院裁定维持原判。服刑期间,颜左于1993年8月24日被湖南省高院裁定减刑为有期徒刑16年。湖南省郴州监狱罪出具的相关文书证实,1997年12月16日,颜左被保外就医一年。但期满后,颜左一直逾期未归。

  颜左的弟弟称,颜左保外就医后没有定期回公安机关报到,离开了湖南老家,其也很少和颜左联系。

  颜左供述,他和谭某并没有登记结婚,自己有吸毒史,因为有前科的原因冒用了弟弟的名字“颜某”,对外人则自称王某。被抓当日,母亲告诉他楼下有很多警察,他担心被抓,“就在这时门铃响了”,颜左于是跳下二楼,才有了之前的一幕。

  庭审现场

  辩称造假币

  是“自娱自乐”

  法院查明,自2016年3月起,颜左使用扫描仪、电脑对人民币进行扫描、调色、修图,再通过打印机等设备将人民币印至其订购的纸张上。缴获未及销毁的假人民币总面额共计120万余元。

  颜左称,“具体(制造)多少张我也忘记了,但还是挺多的”。他通过不断尝试、不断调色和测试,把接近真币的人民币图片通过打印机彩色打印在A4纸上,裁剪成人民币相应的大小规格,如果图片跟真币不是很相似,他就会在碎纸机碎掉,倒进客厅的卫生间冲走。他说,所用纸张是在淘宝商家购买,曾有淘宝商家打电话给他,声称“可以提供更加像人民币的纸张。”

  法庭上,颜左辩称,其“为了好玩、消遣、练习自己的技术才打印人民币”。其辩护人也称,颜左伪造人民币目的是“自我娱乐”,未在市场流通,在被抓获前也已自行销毁,故其并无主观故意,且未破坏货币的公共信用和金融管理秩序,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不构成伪造货币罪。法院未予采纳。因此前故意杀人罪有未执行的刑期,广州中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