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董柳 通讯员 卜晓虹 倪丽珠报道:今天(10月18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庭审了韦韩、王小燕跨境电信诈骗一案。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2月至4月间,被告人韦韩、王小燕与同案人陈建志等人(均已起诉)接受以黄世豪等人(均另案处理)为首的诈骗集团的雇佣,均出境至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境内湄公河某河段旁一栋三层别墅内接受该诈骗集团的统一培训、管理,参与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按该诈骗集团的统一安排,上述被告人分别充当一线、三线人员,冒充医保部门、公证处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通过向被害人赵某某等不特定中国大陆公民群发诈骗语音包、拨打电话,利用改号软件及“钓鱼网站”链接、“木马”程序链接等电信技术手段,向被害人虚构其医保卡被盗刷、个人信息被盗用、涉嫌犯罪、资产需要清查等事实,诱骗被害人向该诈骗集团所控制的账户转账或汇款,骗取其钱财。

  在上述诈骗集团中,被告人韦韩为一线人员,负责冒充医保人员;被告人王小燕为一线、三线人员,负责冒充医保人员及公证人员。2016年2月至4月期间,该诈骗集团共计诈骗被害人赵某某等人民币527.95万元。其中,被告人韦韩参与诈骗数额为人民币527.95万元;被告王小燕参与诈骗数额为人民币429.78万元。2017年7月10日,被告人王小燕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12月17日,被告人韦韩投案自首。

  庭审中,公诉机关按法定程序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充分发表了意见。

  据了解,本案被告人按法律规定自行委托辩护律师,需要法律援助的均由番禺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定了辩护律师。案件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