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0日)17时,#台风玉兔#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北部近海,中心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约108公里/小时)。预计,“玉兔”(强热带风暴级)将以每小时1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未来两天,我省沿海风力逐渐加大,中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9级。风不正经,海上作业和海岛旅游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风力信息,安全至上!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分析,由于目前冷空气较为活跃,南海中北部相对较低的海温条件对“玉兔”发展不太有利,并且“玉兔”没有夏季的西南季风提供能量,只有干冷空气不断注入,因此它在进入南海逐步靠近广东中东部外海过程中,强度将明显减弱。

  对广东而言,影响最大的是海面的风,特别是当冷空气和台风相遇,气压梯度加大,海面偏北风劲吹,且维持时间较长,陆地上部分地区也会被台风云系甩到下雨。这两天,粤中东部海面风力会加大到7-9级;1-2日珠三角南部沿海和粤东市县有阵雨。

(沿海风力预报图)(沿海风力预报图)

  所以说,虽然“玉兔”的“壮年”时期已经超过了“山竹”,但是进入南海后,对大广东的影响并没有当初“山竹”辣么腻害。

30日早晨,广州晴空万里(拍摄:黄玉明)30日早晨,广州晴空万里(拍摄:黄玉明)

  [全省预报]

  31日,南部沿海市县晴转多云,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0℃~15℃,其余市县15℃~22℃。

  11月1日,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0℃~15℃,其余市县16℃~23℃。

  11月2日,粤东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1℃~17℃,其余市县18℃~25℃。

  大风预报:30日-11月1日,受冷空气及“玉兔”共同影响,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12级~13级,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9级;11月2日,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6级~8级。

  看图,常年11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会生成2.33个台风,台风生成数比前几个月明显减少,不过相比6月要略多。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南退,平均登陆我国仅0.13个,在登陆比例上明显小于6月。

  不过,历史上12月还有台风登陆广东呢 。历史记录广东的“终台”是在1974年12月2日,台风IRMA艾尔玛,以热带风暴级别(9级)在江门台山登陆,上川岛、珠海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另外8个测站出现暴雨。

  11月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虽然明显减少,但是11月冷空气更加活跃,南下程度更深,一旦台风和冷空气结合,风雨影响可能更加严重。

  比如,2013年台风“菲特”,10月7日登陆福建福鼎,但北侧有冷空气南下,导致了浙江出现大面积的暴雨-大暴雨,浙江北部局地特大暴雨,杭州创下日雨量历史极值纪录——246.4毫米!浙江余姚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内涝。

  不是登陆地的包邮区,灾害也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