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陈泽云,通讯员蔡文玲、刘琳报道:继十四号线一期赤草至马沥段、马沥至嘉禾望岗段分别于8月15日、9月26日进入运营调试后,10月30日下午,十四号线一期赤草至东风段 “调度指挥权、属地管理权、设备操作维护权”移交运营部门,至此,十四号线一期已完成全部移交工作。十四号线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朝着年底开通试运营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街口段)全线车站和轨行区、邓村车辆段、石湖停车场已开始综合联调。全线计划于2018年底开通试运营,这也意味着,今年年底从化区将正式告别“无地铁时代”,广州实现“区区通地铁”。开通后,从化街口至位于市中心的中山纪念堂,最快1个小时内可通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十四号线一期之外,今年年底广州还将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广佛线一期燕岗至沥滘段。继二十一号线东段坑贝、凤岗、山田、钟岗和增城广场站进入运营调试后,10月30日下午二十一号线坑贝、中新、镇龙西站也正式移交,进入运营调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