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雅菲)如果餐厅不提供吸管,吃薯条没有盒子装,你会为了保护环境而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吗?昨日起,麦当劳在北京试行推出“免吸管杯盖”和不主动提供吸管的方案,以鼓励消费者减少吸管使用。

  快餐巨头齐齐“绿色行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麦当劳在北京试行“免吸管杯盖”,在原有的冷饮杯盖上增加了可以打开的吸口,可以不需要吸管,减少了吸管等材料的使用。另外,北京的麦当劳餐厅同时测试了另一个方案,就是维持现有杯盖设计,但不主动提供吸管,顾客可以打开杯盖来直接享用饮料。

  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麦当劳将视北京的试点结果进行优化和改善,减少吸管的使用需要改变顾客的消费习惯,能否成功,最关键的是得到顾客的认同和支持。这也就意味着,该举措在广州实施仍需一段时日。

  消费者表示需要一段适应期

  但是,无论是不使用吸管还是用可循环篮子装薯条,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小事,但对于消费者改变多年养成的习惯有一定难度。

  其中,对于麦当劳免吸管杯盖的推广,一位90后的消费者刘女士说:“习惯了在麦当劳喝可乐时有吸管,但平时喝瓶装可乐都不使用吸管,如果真正在广州实行,其实对用餐影响并不大,但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主要可以减少塑料的使用,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70后的市民陈先生则表示,这动作虽然很小,但是要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短时间内还是更倾向于用吸管,比较方便。

  知多D

  “绿色行动”

  2007年,麦当劳中国使用纸制外卖袋替代塑料袋,10年来累计减少超过20亿个塑料袋。

  麦当劳中国取消麦辣鸡腿堡、麦香鱼以及板烧鸡腿堡的包装盒,改为单层包装纸,减少了相关产品包装近80%的用纸量;优化裁切工艺和尺寸设计薯条盒、派盒、汉堡包装纸、餐巾纸、开心乐园餐纸盒等包装,令所需用纸量减少了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