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广州所有公交车都有应急逃生系统,其中,8.5米以上的纯电动公交车都安装有“安全逃逸型应急窗”,比例占纯电动车的72%。

  据了解,广州的应急逃生通道除了可用安全锤捶打玻璃之外,还有一键爆破和一键打开的新型逃逸应急窗。目前广州公交集团正逐步更新更换新型电动车,一些设备也相应进行了更新。如“安全逃逸型应急窗”不仅保持了原有应急逃生设施功能,还具有一些新功能,包括一键应急:按下该键即可全面启动应急装置,增加逃生通道,可以同时开启全车车门及应急安全窗,使逃生通道快速打开。而发生危急情况时,车上会响起疏散语音提示或警灯闪亮,提示乘客快速撤离;电子路牌切换SOS状态及打开双闪应急灯,提示车外人员注意,并协助报警及让车内人员逃生。(程行欢)

应急阀应急阀
安全锤 图/视觉中国安全锤 图/视觉中国

  这些逃生设备,你会用吗?

  1。逃生窗,位于车顶,在紧急时刻可以打开;

  2。安全锤,在玻璃窗旁边,紧急情况下可摘下安全锤敲击玻璃窗四个边角,破坏玻璃逃生;

  3。应急阀,一般位于内车门上方,同时车外也有一个,方便打开车门。

  此外,还要明确灭火器、急救箱等应急设备的位置。当火灾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灭火,大大减少伤害。有条件的公交车,会配有常用急救箱,以防止病人出现常见病症。(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