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6日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世界知名五大专业国际航空航天展览,每一届珠海航展都会成为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那么,本届珠海航展会展出哪些明星装备?哪些神秘武器会揭开面纱?

  歼-20新姿态亮相,飞行时间更长

  在航展正式开幕之前,歼-20已经到达航展表演空域进行适应性训练。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与首次亮相2016年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不同,这次亮相歼-20数量更多,表演时间更长,表演的动作也更复杂。从现场多次观察,歼-20编队数量为3架,表演的动作包括水平通场、向上开花、横滚等。

歼20以新涂装、新姿态在航展期间进行展示  特约撰稿人 房大川 图歼20以新涂装、新姿态在航展期间进行展示  特约撰稿人 房大川 图

  2016年,歼-20双机编队在开幕式结束后抵达航展表演空域进行了飞行展示。当时两架银灰色涂装的歼-20突然低空通场飞行表演,随后双机向上开花飞向远处,消失在观众的视野中。人们看到歼-20的飞行表演时间大约两分钟,不少观众形容这是惊鸿一瞥。虽然表演时间不长,但首次公开亮相引发了外界的热议。

  11月2日,中国空军在北京发布消息称,空军多架歼-20战机将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歼-20战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该战机于2016年11月参加中国航展,首次公开飞行展示;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人民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该战机陆续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的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矢量发动机歼-10首度公开,可表演超机动

  本次珠海航展迎来了一架独特的飞机,一抵达珠海,其多个角度照片便被爱好者上传到社交网络,并引发热议,这就是配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斗机,这也是中国矢量版歼-10B战斗机第一次正式现身公开场合。

  从2008年歼-10A战斗机第一次出现在珠海航展到今年差不多整整十年,今年珠海航展上的这架“珠海航展十周年”纪念版歼-10B,也算是对歼-10系列战斗机的致敬和继承。

  这架歼-10B战斗机,机尾识别码为1034号。按照命名的惯例,10代表歼10系列飞机;3代表第三个型号——1代表10、2代表10S、3自然代表10B;4代表第4架原型机。

  1034号战斗机曾经是歼-10B战斗机第一批次的原型试验机,在装配了带矢量喷口系统的“太行”发动机之后,该机承担起试验过失速、大迎角乃至是尾旋机动等特殊试飞科目的艰巨任务,以最大发掘这一全新装备的潜力,为下一代战斗机装配矢量发动机做设计数据积累。

  这架矢量版歼-10B为了给全国“粉丝”带来更好的视觉表演,该机在双翼两侧各悬挂了一个深蓝色发烟设备,这些装备可以更好地勾勒出歼-10B的表演姿态,更能体现矢量喷口带来的“身轻如燕”。

WJ-700无人机,可发射反舰导弹WJ-700无人机,可发射反舰导弹

  多型隐身无人机首次参展,隐身机遍地开花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宇航展区出现了一架从未公开露面的大型隐身无人机。无人机外表还覆盖着迷彩色的帆布,从外形上还是能看出该无人机采用飞翼式布局,发动机进气口在机身上方,起落架起飞后可收进机身内部,弹舱也采用埋入式弹舱。澎湃新闻获悉,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研制的“彩虹”-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

“彩虹”-7无人机“彩虹”-7无人机

  据了解,该无人机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无人侦察打击系统,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等作战任务。该无人机的成功研制,将使我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一架未公开的隐身无人机,尺寸比彩虹-7小一些一架未公开的隐身无人机,尺寸比彩虹-7小一些

  除了“彩虹”-7,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架盖着迷彩帆布的隐身无人机。该无人机还未对外公开,但从外形可以看出也采用了飞翼式布局,具有很好的隐身性能,但尺寸比“彩虹”-7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