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是进博会的明星展品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是进博会的明星展品

  “硬科技”产品扎堆,高品质商品云集,羊城晚报记者探营首届进博会

  金羊网特派上海记者 莫谨榕 李斯睿

  昨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正式拉开帷幕。羊城晚报记者巡馆看到,“高精尖”展品齐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批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产品描绘未来世界图景。汽车展区名车荟萃,多款新能源、高性能汽车闪亮登场。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人气最旺。可以说,全球高品质产品都瞄准了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科技巨头携概念产品“试水”

  “早早就被进博会刷屏,各个参展商都带来了最‘高大上’的展品,今日一见果然大开眼界。” 在最具科技含量的汽车展区和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以“专业观众”身份入场参观的陈先生兴奋地说道。

  羊城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大批国际龙头企业带来了最尖端、最智能、最环保的产品,不少产品甚至还未量产,仅是实验室产品或概念产品。

  “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在展会上获得订单。” 松下公司展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国是松下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用最前沿的产品“试水”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尤为重要。

  今年,松下公司带来了一款55英寸透明OLED电视机,该产品未开机时屏幕透明,几乎与展位装饰融为一体,但打开却是画面清晰、色彩丰富的视频画面。“这台电视机还是实验室产品,全球只有两台,就带到进博会来了。”工作人员表示,松下之所以如此看重中国市场,一是因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是松下主要市场之一。二是中国消费者对高新科技产品十分热衷,接受度很高,还能提出很多意见。

  全球机器人四大巨头之一的库卡今年展示的是未来生产的智能自动化概念。“我们不打算展示单个机器人本体或零件,而是带来智能工厂的概念产品。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中国市场的需求已经不仅是单个机器,更是整个智能工厂。”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江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是我们智能工厂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王江兵表示,智能工厂和大数据技术能帮助工厂提高效率,优化工人工作环境,给消费者带来品质稳定的产品。而广东制造业规模较大,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前列,对自动化生产需求更高。

  中高端消费品瞄准广东市场

  近年来,一系列务实举措落地让中国消费者能更加便捷实惠地享受到全球高品质产品。进博会首日,除了最“聪明”、最“绿色”的“硬科技”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和食品人气旺盛,最受关注。

  “今年,进口到中国的格鲁吉亚葡萄酒享受零关税,我们的销量也有明显提升。”酒水跨境贸易平台挖酒网负责人白先生告诉记者,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市场呈现出消费量和消费单瓶价位越来越高的趋势。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进口格鲁吉亚、澳大利亚等地葡萄酒的关税税率降低,进口葡萄酒数量、品种、品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消费者能尝到质优价美的进口葡萄酒。

  “广东是中高端葡萄酒的主力市场,呈现出向品质型消费转变的趋势。”白先生表示,如近年才刚刚兴起的格鲁吉亚葡萄酒,以新疆和广东为主要销售市场。“广东消费者愿意尝试新品种,消费比较多元化,而且消费单瓶价位较高,是我们重点开发的市场,我们在广州还有一个主力仓库。”

  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澳佳宝展位工作人员徐小姐也告诉记者:“广东是我们保健品最大的消费市场。”徐小姐说,自跨境电商平台出现和相关支持政策落地,进口保健品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打开了销路,迎来了发展。2014年以前,该公司产品通过一般贸易进口,种类只有十多种,如今借助跨境电商平台,产品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已经扩展至80余种,大多都销往广东。

  现场寻宝

  “会飞的汽车”揭开神秘面纱

  什么是本届进博会上最具人气的单品?无疑是来自斯洛伐克的Aeromobil“会飞的汽车”。昨日,该展品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记者现场发现,这辆明黄色的汽车科幻感十足,两侧车门开启后不断延展转变为机翼,收紧的后车厢以及车尾提供动力的螺旋桨,使其最终变成飞机造型,整个转换用时不超过三分钟,由超过40位工程师所组成的国际团队设计而成。“会飞的汽车”一亮相,就吸引参会者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该公司首席文化(知识)官Stefan Vadocz表示:“‘会飞的汽车’之所以选择在进口博览会上进行亚洲首秀,是因为我们想用新技术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航空业也发展迅速。”至于大家关心的售价问题,该名负责人透露,此次展示的Aeromobil 4.0 STOL 价格是120万欧元。不过,在未来两三年内将推出新版本的汽车,售价将降低不少。

  在进博会7.1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Micra的首次国内亮相吸引了不少眼球。

  据了解,传统的心脏起搏器大约是一个茶袋的大小,需要植入上胸部,而Micra是无导线起搏器,其长25.9毫米,体积1.0立方厘米,重量仅2克,仅相当于一枚硬币的大小,体积比传统心脏起搏器缩小90%。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相比起传统的起搏器,该起搏器不会影响患者上肢的活动,并降低囊袋感染的风险。”该款起搏器预计2-3年内在中国上市。

  (文/图 李斯睿、莫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