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称,广东省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志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也是继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聂党权,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家军,市委原常委、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市委原书记毛荣楷,市委原副书记、市长邓伟根后,该市又一名被查的厅级领导。

  出生于1960年10月的魏志平是广东五华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99年10月至2009年8月,魏志平历任江门市蓬江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长。

  已于2016年12月被“双开”的江门市委原常委、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曾在此期间与魏志平长期共事。2003年5月至2015年7月,王积俊历任江门市蓬江区委常委、区委办区政府办主任,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职。

  此外,江门市另一名落马厅官邹家军也曾长期与王积俊、魏志平在蓬江区共事:2001年8月至2006年11月,邹家军曾先后担任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职。

  而魏志平在卸任蓬江区区长后,于2009年8月出任县级恩平市委书记,并于2011年8月转任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2015年2月,魏志平跻身副厅级干部,履新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江门市另一名落马厅官——聂党权也在同年8月成为魏志平的同事,出任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近几年来在强力反腐方面成绩显著。

  据2018年第19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文章《广东: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披露,从广东近年查处案件情况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8月,广东立案查处的720名厅级干部中,时任一把手或曾任一把手的有356人,占比49.4%。

  此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于2015年12月11日刊发报道《广东“打虎”不手软 平均两天查处一名厅级干部》提到,“2015年1月至10月,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纪问题1.2万余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51人。这意味着,广东每两天就有一名厅级干部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