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吴维)11月1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指挥协调下,联合湛江、福州以及香港海关,在茂名、珠海市公安局的协助下,破获“404”特大象牙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计323.7公斤。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了部分涉案象牙,据测量,涉案象牙长度1.9米左右。

  一宗外地象牙走私案牵出线索

  2017年,湛江海关在侦办“7.5特大象牙走私案”中,发现了某团伙将非洲象牙经香港转运入境的走私线索。由于案情重大,海关总署缉私局牵头广东分署及深圳、湛江、福州等海关缉私部门组建“404”专案组,并联合茂名市地方公安部门开展调查。

  深圳海关缉私部门综合各方线索,在短时间内率先查明了以福建籍蔡某、苏某为首的走私事实及团伙人员、车辆、常住地等情况。初步了解,走私团伙成员多为福建同乡,互相之间存在亲属关系,内部联系紧密,沟通联系大多不用通过电话、互联网等,家族式特征明显。

  今年6月22日晚,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掌握了蔡某等3名嫌疑人入住东莞某酒店、准备接货的线索,40余名海关缉私人员迅速集结待命,其中两组外线人员冒着暴雨连夜赶赴东莞,在目标酒店和停车场附近24小时跟踪蹲守。

  快递走私,海关“智慧缉私”

  6月25日下午,海关缉私人员跟踪两名走私嫌疑人,从东莞一路来到深圳市宝安区某物流园,走私分子还叫来一辆某物流公司的白色货车准备接取货物。接到货物后,两名嫌疑人分别乘坐货车和轿车离开。

  指挥部果断下令,多组外线海关人员同时出动寻找追踪可疑车辆;同时运用海关大数据“智慧缉私”系统,根据该物流园登记车辆进出时间记录进行排查,经过系统比对,在高速公路上众多物流公司车辆中,锁定了一辆可疑货车。经过多番比对,海关人员确认该货车正是可疑车辆,男子正是涉案的福建籍嫌疑人。傍晚,海关人员一路跟随货车行至东莞某工业园区内,借着夜色掩护,顺利将两名走私嫌疑人抓获,现场查扣涉案象牙46.7公斤(两根完整象牙)。

  同一时刻,深圳、福州海关缉私部门在东莞、江门、莆田等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两个货主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切断该象牙走私渠道。

  深港联手摧毁象牙走私网

  6月25日专案收网行动后,深圳海关缉私部门发现香港的走私通关团伙仍在不断联系境内货主嫌疑人,企图将藏匿的另一批象牙走私入境。

  深圳海关联合香港海关开展深入摸查,同时根据对嫌疑人审讯掌握的线索,迅速确定了以香港籍张某为首的通关团伙情况以及该批象牙在香港的存放地点。7月初,香港海关根据深圳方面情报指引,在香港元朗麒麟村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在一仓库内查获象牙8根,重约277公斤。

  至此,这一特大象牙走私网络被彻底摧毁。据了解,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初步查实涉案团伙涉嫌到非洲联系、采购象牙,运至香港后,再通过海上绕越设关地等方式走私入境,货物入境后通过物流等方式辗转多地运至福建进行加工或直接销售牟利。根据现有的证据估计,2017年11月以来,该涉案团伙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其制品近1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