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不能只放在图书馆里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许钦松在观看了美国电影《花木兰》后受到艺术启发,没想到中国的传统题材居然能拍成美国大片,他们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挖掘出来之后转变出新的电影表达方式,如此鲜活地再现出来。

  于是许钦松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传统文化不能只是放在图书馆、名著里,应结合新媒体的特点,转换传统文化传播的“表达方式”,需要找出一种可以转化为现代传播方式和新型艺术形式来表现的东西,二度创作和转化的作用不容小觑。

  “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展”中的3D技术,便是许钦松做的一次新尝试。在介绍3D技术前,许钦松说道:“中国人有一种很地道的观看风景的方式,与西方人不同,中国人是游走着看世界。在这种游走的模式下,会把我们看到的整个世界组合在一个画面里,然后再呈现在自己的脑海里。这跟西洋画坐在一个地方,把面前所看到的风景的片段照搬到画布上面的方式大不相同。”

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展画展吞吐大荒--许钦松山水展画展

  基于中国人这种观看自然的方法,许钦松把传统展览与新媒体相结合,用3D技术把展览中的山水画进行分解,再重新呈现给观众,保留了中国人最传统的观看风景的方法,又加强了“游走看世界”的感觉,将现实之境与虚构之境相结合,让观众能在视觉上感受到作品灵动与飘逸的气势扑面而来的震撼。

  最后,许钦松表示,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下,人们的思想更应该打开,所有艺术之间的融合都可以进行有效的探索,提高受众面,催发新的艺术形态,这是未来艺术发展的方向。

  (文/ 梁诗雅  视频/ 陈丰毅、李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