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全社会兴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我国人才流动和分布发生巨大变化,随着不同地区发展差距的拉大,内陆人才进一步向沿海流动,沿海发达地区人才储备雄厚。就广东地区来说,深圳、广州人才总量遥遥领先,佛山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人才争夺战早已打响。

  近期,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以下简称“博士梦工场”)负责人、佛科产业技术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佛科研究院”)院长陈建波接受新浪广东采访,为我们分享了佛山在沿海地区人才争夺战中的竞争优势,以及博士梦工场如何聚集高端人才团队,并且将科研成果实现市场化的故事。

博士梦工场负责人、佛科研究院院长陈建波接受新浪广东采访 摄影/陈丰毅博士梦工场负责人、佛科研究院院长陈建波接受新浪广东采访 摄影/陈丰毅

  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

  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的集聚发展。佛山博士梦工场作为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佛科院”)、禅城区政府及南庄镇政府联合打造的平台,不仅给高端人才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地方,并且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为企业服务。

佛山博士梦工场佛山博士梦工场

  2017年11月17日博士梦工场正式开园,当天便有16个博士团队共60余名博士、近百名硕士等高端人才签约进驻。谈起梦工场在开园之初的目标,陈建波表示,他本打算在三年内以“100+400+N”的博士聚集模式进行建设,即引进的100名博士以上高端人才与佛科院400多名在职博士及N个带项目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将三者进行整合促进创新创业,构建新型人才供给体系。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博士梦工场已进驻了31个团队,共138名博士,博士数量已经远远地超出了预期。在良好的发展态势的驱动下,陈建波表示,结合实际情况,博士聚焦模式的目标也将提高,计划由原来的“100+400+N”改变成“500+400+N”。未来,博士梦工场将成为佛山乃至整个广东博士密度最高的高端人才园区。

  “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人才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的经济总量排名前四,位居全国前列,人才政策各有特色。 

  谈及在“抢人大战”中博士梦工场如何做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陈建波自信地娓娓道来:“首先,佛山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市场十分宽广,在这里博士团队能够很好地跟产业对接;第二,佛山是一个十分真诚的城市,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情怀的力量是那么地强大。在博士梦工场我们会帮他们解决一切的后顾之忧,无论是家庭、孩子入学还是个人就医、个人交通,这些方面保障机制非常完善;第三,这些高端人才留在博士梦工场不仅仅是创业、搞科研,更重要的是圈子问题、市场问题。”

陈建波进行工作指导中陈建波进行工作指导中

  博士梦工场不仅是一个人才集聚的平台,还是一个项目成果转化的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与项目成果转化落地间沟通不畅的难题,实现产业需求与创新成果无缝对接。陈建波表示,梦工场将致力于全面推动人才引进及产业转化工作,切实做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实现佛山乃至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智”造资源连接 实现互利共赢

  谈及博士梦工场开园之初面临过最困难的问题时,陈建波略显苦涩地轻笑道:“没有资金”。陈建波表示,初来佛山的博士团队有一个硬性短板:没有熟人、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没有关系。博士们很多都是刚刚毕业的,并且大部分是处于初创企业,本身收入就不高,手里的资金也不是很多,而他们却要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科研成品前期制作样机的费用远远比成品要高出很多倍。前期的科研成品一旦失败了,就面临着资金的风险和压力。市场是不等人的,它只看重结果而不看过程。

陈建波介绍梦工场产品陈建波介绍梦工场产品

  面对这种困难,陈建波明白不能坐以待毙:“既然没有资金,那么我们就去制造资金。”这一句话一说出,便成为了陈建波延续至今的座右铭。在佛山市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博士梦工场结合入驻博士的特点,结合城市产业的需求,定期跟当地的企业家举行产品对接会、项目路演等活动,不断地挖掘新的龙头企业,并引进金融机构为博士团队的科研提供资金支持,使这些高端人才更快地融入城市,能够让他们的产业更快地落地,更快地跟企业对接,更快地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体现人才的价值。另一方面,入驻博士团队的项目不断落地并发挥其成效后,亦会吸引各地政府、各大企业及高端人才前来寻求合作,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循环。

  佛山情怀 让博士团队安心扎根

  如今想跻身于北上广深这四大城市发展的高端人才仍不计其数,佛山却有其独特魅力吸引人才扎根于这座城市。曾经辗转于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赵有珍博士,便是其中的代表。赵有珍博士来到佛山一个月,便把自己的家庭、户口、档案都迁过来了,赵博士当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我想落脚的地方,我不想走了。” 陈建波开心地介绍,赵有珍博士的团队,在入驻3个月后便成为博士梦工场接洽项目最多的团队之一。

赵有珍博士赵有珍博士

  最后,陈建波表示,希望全球各地的青年才俊能够到佛山来,到博士梦工场来实现个人的梦想,大家共同在这个平台创新创业,一起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 梁诗雅  视频/ 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