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以下简称“灯光节”)将于2018年11月26日开幕至2019年4月25日举行(花城广场12月4日结束,黄埔区分会场12月10日结束,珠江七桥、珠江新城连廊等展示持续至2019年4月25日),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灯光节开幕当天及期间公共交通服务有相应的调整和安排:

  一、部分区域公交线路有调整

  灯光节期间,市交通部门将根据花城广场、广州塔周边交通管制情况,对途经上述区域公交线路采取临时调整措施。花城广场区域,视情况临时调整公共汽车40、90、194、293、407、499、777、778、886、901A路等线路取消行经珠江西路、珠江东路、临江大道等路段,撤销停靠上述道路的部分站点;广州塔区域,视情况临时调整公共汽车11、262、468、旅游观光1路等线路临时取消行经艺苑西路,取消停靠广州塔西站、广州塔码头等站点。

  二、优化途经公交线路服务

  灯光节期间,市交通部门将重点优化花城广场区域五羊新村站、花城广场(友谊国金店)站、花城广场(华穗路口)站、花城大道站,以及广州塔区域珠江帝景苑总站、广州塔西站、广州塔码头站等站点的公交服务,通过加密班次、空车切入、开行短线等措施,方便市民快速出行。同时,若遇地铁珠江新城站、广州塔站飞站,将同步加密公共汽车B9、53、197、263、562、882、811、40、90、194、107路等公交线路发班班次,增加区间短线,乘客可通过搭乘上述路线替代出行。

  三、开行4条如约巴士线路

  灯光节期间,市交通部门也将开行如约巴士,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在开幕式当天及后续两天(11月26日、27日、28日)、展示期间逢星期五、六、日(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的6天时间,在珠江新城地铁站B1出口(若遇临时交通管制则调整至A1出口)开行珠江新城至地铁公园前站(东山口)、车陂南站、区庄站以及在公共汽车广州塔西公交站开行广州塔至客村(视情况调整为赤岗或鹭江)等4个方向的如约线路,其它时间视客流情况开行。开行时间从20:30开始至灯光节散场结束。如约巴士上客点设置在地铁珠江新城站。

  四、地铁出行服务调整信息

  一是11月26日—12月4日,每天18:00—22:00,APM线海心沙站、大剧院站、花城大道站、妇儿中心站将停止对外服务;三号线和五号线珠江新城站B1口只进不出,B2口只出不进;二是在11月26日(开幕式)、11月30日至12月2日(周五至周日)期间,地铁三号线、三号线北延线、五号线、六号线晚上分别增加3—5列车上线;三是在11月27日至29日、12月3日至4日期间,三号线也将增加2列车上线,提升散场期间地铁运力,缓解客流压力;四是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将视珠江新城站、广州塔站客流情况实施临时飞站。

  市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留意有关线路调整安排通告,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如需进一步了解线路调整及开行详细情况,可拨打“96900”客服热线、登录广州交通信息网(www.gzjt.gov.cn)或关注市交委官方微博、微信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