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网上有消息称,“工信部将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而且,“只需短信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此事引起广泛关注。真是这样吗?对此,羊城晚报记者一一询问了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和广东电信三家运营商,三家运营商均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消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方面也表示暂无相关消息。有行业人士表示,“携号转网”多年来一直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并非已全国推广,目前广东并不属于“携号转网”试点区域,还没有推出“携号转网”业务。

  实际上,“携号转网”曾在2006年就被提上日程,但方案一直未能成形。此前,工信部曾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和云南五地进行试点。而此次所谓的“携号转网新流程”,其实指的是,在上述试点省份之一的湖北省,于12月1日在湖北个别运营商中开启携号转网新流程。据当地媒体报道,新流程下,湖北省支持线上申请,不用本人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还可以有效避免因携出方故障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另有消息称,除湖北省外,天津、海南、江西和云南4省市携号转网业务流程也将迎来简化。

  链接

  什么是“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比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网或中国联通网,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携号转网”主要包括固定号码携带和移动号码携带两种。号码携带有助于扶持新运营商,促使新运营商快速进入市场。实施“携号转网”被认为是能使消费者、国家和电信行业三者都受益的举措。

  2017年8月,工信部曾表示携号转网“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有手机用户表示,如果能“携号转网”,就可以享受不同运营商的服务,也能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更好地服务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