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教育领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带。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一个个怀揣着梦想的青年学子涌入久违的考场,只为追求知识的信仰。新的历史时期,科技蓬勃发展,思想日新月异,时代不断向教育提出新的要求,对未来的人才的培养生出新的期望。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直以来在教育领域,则保持着不断的尝试和改变。

  而高中教师,为学生把关高考这一人生重要关卡,影响着学生未来道路的选择。他们对于时代教育的认识,教育理念和方式更新深刻影响着社会的未来。

  近日,作为80后青年教师的代表,广州市培英中学一级教师余莹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与我们分享了从教13年以来的心得。

广州市培英中学一级教师余莹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广州市培英中学一级教师余莹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当班主任让我与青春的生命共同进步”

  说起当班主任的话题,余莹老师先是开了个玩笑:“学生们都会认为班主任是最讨厌的。”

  在其13年的从教经历中,余莹老师当了11年的班主任。“我从学生身上感受到了很多青春的气息,也收获了很多贴近现代社会的新兴理念,给我自己带来很大的提升。”

  年轻的生命天然带着无暇的气息、可塑的美好,尊重、理解和尝试新鲜事物是他们的天性。与生机勃勃的学生相处,使余莹老师一直在不断接收新的东西,潮流风尚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新认知,都在折射社会的变迁与进步。

  对这些变化的关注与理解,拓宽了她的人生视野。

  “这其实是一份非常大的人生财富。”余莹老师强烈建议新一代的青年教师主动承担班主任的职责,因为班主任一职并不只是老师一味地为学生付出,在这过程中,学生给予老师的思考和能量也是不可忽视的。

  余莹老师介绍,广东省即将对下一届考生施行“3+3”的高考政策,即语数英基础科、加文理六科中任选三科。

  虽然很多省市放弃“3+3”政策,仍然选择传统的高考模式,“但广东顶住了这个压力,还是坚持采用这种更加科学、也更加利于学生发展的科目组合方式”。

  这样一来,学生在高中时期学习方向的选择,就不只是为了提高高考的分数,更是面向个人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则需要脱离以往“保姆”的概念,要对学生进行导师型的指引。对此,余莹老师更加强调年轻老师的作用:“用他们年轻的思维,来帮助学生做更贴合未来的职业规划。”

  “被看见”有时比“被教育”更重要

  在课堂上常年备受欢迎的余莹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秘诀:“我具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质:同理心,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学生对待这个世界的看法。”

  广泛推行的教育制度不一定会被所有的学生接受,大海里没有两颗同样的珍珠,光泽色彩,各有沉浮,能否慧眼识珠,找到每个人眼中闪亮的光芒,是对教育者长期的挑战。

  余莹老师不仅希望发掘学生真正喜欢的事情,更希望最大程度地给予他们支持和保护。

  “希望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能够面对自我,欣赏自己心里的一些东西,然后也能知道自己有什么优势去面对社会中残酷的竞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对学生品德观念的树立,需要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去影响。

  改革开放40年,教育制度经历着艰难而又步步上升的改变。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在自己的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

  AI助力教学 将成为教师良好的合作伙伴

  关于未来的教学变化,余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个科技融入教育的新举措——“智慧校园”。

  其本质是网络化的教学,学生每人一个电子设备,老师备课、上课、课后作业的批改都可以在其中进行,甚至还可以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知识点掌握度作量化分析。这些原来需要耗费老师们长时间研究的工作,未来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其实很多老师在AI刚面世的时候,就对其抱着一种恐慌的态度,害怕自己的工作被代替。但我觉得是不需要有这种担忧的,其实我们可以和AI寻找到一种好的合作关系。”

  余莹老师认为,人们在刚接触新的科技产品时必然会有不适应,但未来对于AI的应用和推广将不可避免。老师“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不会被取代,AI反而可以成为增进教学效果的有利工具。

  “只有用好了这个工具,我们才能够和一出生就接触人工智能的孩子达成精神上的共识”。

  最后,余莹老师向老师们发出“‘知行’都要合乎时代要求”的倡议:老师们应该及时更新自己的思想,加快自己接受世界的能力和速度,从而更好地去帮助学生们理解多变、纷繁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