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晚20时40分许,在珠江航道海印桥附近水域,一名当天从深圳随亲戚到广州游玩的17岁少年李某,在乘坐“金舫”珠江夜游船时落水。

  据广州水警发布通告称,1日晚已组织警力迅速赶到现场救助。截至记者发稿时,水警和海事部门仍未发现落水者,目前水上搜救和相关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对此,涉事的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涉事游船符合相关部门的安全标准。目前涉事游船已经暂停运营。

  警方通报: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12月2日晚,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通报称,12月1日20时42分,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到报警,在海印桥附近水域一男子从游船落水。接报后,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立即派出8名警力分乘2艘快艇于20时48分赶到现场救助。由于落水者已经失踪,民警迅速展开搜救行动,海事部门闻讯也派出船艇和搜救人员到场协同搜寻。至目前,仍未发现落水者,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经初步调查,落水男子李某(17岁,湖南省人)当天随同家人从深圳来广州游玩,当晚与家人一起乘坐游船游珠江。20时40分许,现场有游客称,目睹李某自行翻越游船栏杆坠落江中。

  目前,水上搜救和相关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7岁少年夜游珠江时落水

  今日(12月3日)下午,记者从广州港集团获悉,2018年12月1日晚20:30时分,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舫”号游船在执行20:10一21:30航班时,约20:30时分航行至海印桥上游约150米处(大沙头码头刚启航由西往东开往广州塔方向),一名年龄为17岁4个月的年轻男性在船艏左舷通道落水,其家属随后跑向客舱门口大声呼唤。

  据游船工作人员,红框内疑似为少年落水位置,图中可见玻璃围栏上贴着一个星星图片。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梁钜聪

  事件发生后,船上工作人员根据船舶应急预案,马上向落水者江面抛了救生圈,并立即报告船长,船长下令减速停船(因惯性船舶向前移动了100多米后才掉头返现场),并组织船员按船舶应急部署展开救援工作,同时报告海事和水警,用高频电话通知附近的船舶协助救援。

  报警几分钟后,海事、水警船舶到达现场开展搜救。金舫船经请示海事及水警后,于20:55时靠泊大沙头码头5号泊位。

涉事游船。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梁钜聪涉事游船。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梁钜聪

  据悉,当天江面的水文条件良好,船舶的航行速度也符合安全规定。该事发生后,公司及时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置,并及时配合海事、水警和港务局等相关部门做好人员搜救及调查取证工作;有序组织疏散游客,现场码头其他船舶运行未受影响;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安抚家属,妥善做好他们的食宿安排并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现场处理直到凌晨三点。

  涉事船只暂停营运 已订票游客可退票

  金舫号隶属广州金航游轮有限公司,2006年正式投入营运,是一艘仿古船,船长40度米,宽10米左右,船上雕镂玉砌,设有凉亭,很有岭南建筑特色,当时被媒体称为“广州第一艘独具岭南文化气息的豪华游轮”,金舫号有250个客位,造价高达1000万元。

某旅游网站的涉事游船金舫号介绍截图某旅游网站的涉事游船金舫号介绍截图

  今日下午,记者去到大沙头码头,涉事的“金舫”游船正停靠在5号登船口边上。记者看到在靠近船头位置的围栏边上有警戒线围蔽着。

  记者留意到,“金舫”游船一层有玻璃栏杆,高度约到一个成年男子的腰部位置。记者从广州金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出事之后“金舫”游船已停航,“恢复时间不知,要等上级部门通知。”

  记者了解到,已经提前订票的游客可以换到其他船只或是选择退票处理。

今日17:00分,珠江夜游官方订票网站上,金舫号被下架。今日17:00分,珠江夜游官方订票网站上,金舫号被下架。

  今日下午,记者在现场拨打了落水男子李某的姑姑李女士的电话,希望能够了解详细的事发经过。不过李女士表示目前李某还未找到,不方便接受采访。

  公司回应:游船符合安全要求

  那涉事游船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呢?据金航公司负责人介绍,金航游船符合国家船舶安全要求,定期按照规定进行船检。船的四周有安全警示牌,船舶稳性较好。船上配备了两名安全员,负责游船航行中的安全巡视,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船上在显而易取的位置如桌子和椅子下面配备有救生衣,并通过船上的广播反复告知救生衣位置和穿着方法,并在开航前会向乘客展示穿着救生衣的方式。

  网友疑问

  珠江夜游少年落水的新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其中就有一部分网友,对游船没能马上停船提出了疑问:

  遇到船上游客落水,该怎么处理?

问:发现落水不该马上停船救援吗?

  问:发现落水不该马上停船救援吗?

  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由于航行惯性,不能马上停船,而且如果江面上还有其它游船,也要按照航行规定来处理,并不是看到有人跳水就可以一起跳水下去救。

问:遇到游客落水,具体救援流程是什么?

  问:遇到游客落水,具体救援流程是什么?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获悉,人员落水的处置措施是:报告船长--减速停航--向落水者抛救生衣/救生圈--报告海事局/水上公安局,报告公司领导及安全管理部门--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船上按照应急部署表分工进行施救/搜救--船上工作人员安抚游客,维护游客秩序,组成隔离组,抢救组做好善后工作。

  同一艘船,三年前也曾发生落水事故

  2015年9月,

  同样在“金舫号”上,

  2岁多的女童小煜

  也是珠江夜游时落水失踪,

  当晚被救起后抢救无效,

  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事发经过:护栏玻璃空缺,女童从船上落入珠江

  2015年9月13日晚21时29分,河南人张先生携妻子、3岁女儿张某煜和表姐4人乘坐“金舫”号船游珠江,途经海印公园对开水域时,张先生一家从船头左侧过道行走,张先生走在前面,女儿张某煜随后,其妻子和表姐走在最后。其间,张某煜在船舷左侧缆桩处失足落入江中。

  张先生跳入江中施救未果,后被途经的另外一艘游船的船员救起。随后,水上分局民警到场于21时56分将女童救起。小女孩经医院3个多小时抢救无效,于翌日凌晨1时死亡。

  当时记者看到,沿着船体,金舫号用玻璃用约1米高的栏杆围住,中间则镶有玻璃,但船舷左侧有一块长约1.5米的围栏没有安装玻璃,一个系缆桩处在中间位置,系缆桩两边均有30厘米宽的空隙,但没有其他防护措施,也没有安全警示标志。

  目击者说,女童走到系缆桩这个空缺的,一下子按了个空,重心往外,落入江中。“这个位置空那么一大块,即便是大人,也会掉下水,更何况是一个不到1米高的小孩。”目击者说,事发后,孩子的母亲还哭着指着游船公司说,“你们的栏杆根本就是个洞。”

  2015年9月涉事船只图片,红框内,女童落水处的绳栓部位完全没有围栏保护。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康健

2015年9月涉事船只图片。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康健2015年9月涉事船只图片。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康健

  回应:有一套抢救流程,船只设计符合规范

  事后,广州金航游轮公司副经理徐女士通报称,事发时女童正沿着游船首层左舷向船尾奔跑,其母亲和阿姨在后追赶,还在叫她,女童在奔跑至船尾左舷系缆桩处缺口时,不慎失足坠入江中。事发后,船员立即报警,也联合水警及另外2艘游轮进行搜救。当晚9时55分,女童被救起,当时还有轻微呼吸,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徐副经理称,(事发时,即2015年)珠江游已经开展十年,从来没有出现过落水的事情,金舫号船泊符合船舶设计技术规范,出事的是系缆桩的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金舫号共4处有系缆桩,船头船尾的有安装防护,船两边的没有。

  今年2月3日,记者了解到,系缆桩的空洞位置已经加装了安全闸门。

黄框内可见系缆桩的绳栓部位,上方空位隐约可见安全闸门。据游船工作人员,红框内疑似前天17岁少年落水位置。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梁钜聪黄框内可见系缆桩的绳栓部位,上方空位隐约可见安全闸门。据游船工作人员,红框内疑似前天17岁少年落水位置。信息时报 摄影记者 梁钜聪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陈子垤 郭苏莹 奚慧颖 见习记者 欧嘉福 凌雪敏 通讯员 张毅涛 郑志珣

  摄影记者 梁钜聪 康健

  编辑:Cate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