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一针难求”,

  深圳开通“摇号预约”,

  “抢疫苗难过抢春运火车票”?

  12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疫苗、看病难等社会热点问题。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黄飞透露一个好消息,经与生产企业沟通了解,明年九价HPV疫苗可望大量供应,一解今年仅供广深5.2万支造成的“僧多粥少”局面。

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乔军伟 摄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乔军伟 摄

  广州九价宫颈疫苗现状

  预约排到明年六七月

  近半年,九价HPV疫苗“抢苗难”讨论度很高。深圳从11月26日起实施“摇号预约”,共95111人申请摇号,仅1300人中签,中签率仅为1.37%!深圳相关负责人坦言,疫苗“僧多粥少”,8月-10月,全市到苗量仅为600支-1000支/月,“摇号预约”实属无奈。

  广州的情况也不太好。广州市民唐女士咨询本地情况,发现只能电话预约或现场询问,但从未成功过,都是“请回家耐心等候到苗通知”。

  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确实基本不开放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

  某社区医院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已经登记了100多人在排队,苗还没见。”另一社区医院的女性工作人员建议:“急的话干脆去香港打;不急的,下月再来电问问。”还有一家社区医院的谭医生表示,确实有人成功接种了第一针,可一直没再来苗,这些人的第二、第三针都还没着落,按照到苗量,预约已经排到明年六七月份。

  明年有望大量增供九价HPV疫苗

  “今年厂家只能供应30万支给中国内地,广东的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只获5.2万支供应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解释,九价HPV疫苗供应确实相当紧张。

  他透露,今年5月九价HPV疫苗获准在中国内地上市,8月开始供应,受限于疫苗生产周期、批签发时间长等因素,只能先供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海口、博鳌七座城市,且今年内供应量仅30万支。不过,省卫生健康委一直积极争取供应“放量”,经过与生产企业沟通协调,明年九价HPV疫苗有望大量增加供应。

  陈祝生同时提醒,2016年新的疫苗管理条例出台后,全国上下都加强了疫苗供应使用管理,基本上只有基层医疗机构、有产科的单位,通过申请与认定,才能获得提供预防接种的服务资质,务必认准了“预防接种门诊”的牌子。

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乔军伟 摄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乔军伟 摄

  市面上不断有“黄牛”声称从医院拿到了九价HPV疫苗,一些私营小医院也声称“有苗可供”,市民群众要擦亮双眼,免堕虚假伪劣疫苗陷阱。省卫生健康委也呼吁民众,发现相关疫苗管理漏洞,请向省卫生健康委提供线索,以核查堵漏。

  宫颈癌疫苗知多D

  是不是一定就要打九价疫苗呢?

  截至目前,国内外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我国内地,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是9岁~45岁,四价为20~45岁,九价是16岁~26岁。

  专家介绍,九价疫苗与前两种疫苗效果比较,不同之处在于,接种二价疫苗后能减少70%的宫颈癌;接种四价疫苗后,除了能减少70%的宫颈癌之外,还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接种九价疫苗后,能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能减少90%的宫颈癌),同时也能预防90%的生殖器疣。

  如果现在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能否转九价疫苗继续接种?

  专家表示,不建议混着打,因为不同的疫苗,其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按照原计划继续接种。

  接种前:有没必要检测HPV?

  接种HPV疫苗前,需要检测是否已感染吗?专家认为并没有必要。一般情况下,极少有人感染的病毒亚型与所接种的疫苗完全吻合。因此,即便感染了其中一两种亚型,接种疫苗依然能获得其他亚型的保护作用。

  即使感染过HPV,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大部分HPV在感染后第一年会被人体免疫力清除,而“归零”后仍然需要保护。

  另外HPV病毒自然感染后只是在宫颈上皮增殖,不会进入组织深处,并不能刺激免疫系统生成长期保护性抗体。而打疫苗是把抗原成分打在肌肉里,可以动员免疫系统产生更多的抗体,能够更好地防护。

  接种后:还需要筛查宫颈癌吗?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接种后也可以有性生活,但是建议暂时避孕,直到打完3针、完成整个接种程序。因为关于HPV疫苗接种期间妊娠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在国际上这方面的研究数据极为有限。

  根据现有的研究资料,没有发现胎儿先天性异常及自然流产等不良妊娠事件的风险增高,理论上,宫颈癌疫苗接种和怀孕不冲突。为了尽可能减少耦合风险,最好在备孕之前的一到三个月能完成整个接种程序。

  专家提醒,无论接种哪个“价数”的疫苗,接种后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目前的疫苗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