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一角。受访机构供图■“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一角。受访机构供图

  新快报记者探访广州民间流浪狗收容所

  近日,《新快报》报道了官方机构广州犬只留验所,而探访留验所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曾坦言,仅靠一家收容所可能难以收留广州市区内所有的流浪狗。那么,广州市民间流浪狗收容机构的状况如何呢?新快报记者从多家民间流浪狗机构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目前机构运行压力较大,主要原因还是资金短缺和工作人员缺乏。

  ■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实习生 王申昆忆

  义工都是无偿工作的 人手一直很紧张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芳村的“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虽然名字是“临时安置”,但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一些新来的狗,其它的狗狗已经养了两年。“每只狗都有它们自己的故事,我们跟它们感情都很深了”。工作人员指着一只金色和黑色毛相间的狗说,刚送来时它全身都因皮肤病长满了疹子,毛都脱掉只剩皮了,送过来之后“宠回家”为它进行了医治和护理。记者看到,现在这只狗狗毛发浓密,看起来温顺健康。

  据介绍,“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一共有50多只狗狗。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只狗都有属于自己的笼子,依次排列。现场有通风设备,无异味,地上无狗的便溺物。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都要带狗狗出去遛一圈,并带它们去指定的地方上厕所。工作人员摸着狗狗的头说很遗憾,“因为人手有限,每只狗每天只能在外面被遛五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说当日下午仅仅是遛狗已经花费了三小时。

  工作人员说,自己是义工,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义工专门来“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喂狗狗,给狗狗洗澡,带它们出去散步等。“我们全部都是不收一分钱的,虽然我们自己也有家庭,也要上班,但还是希望来照顾这些狗狗。”

  而另外一家民间流浪狗收容所,爱笑天使动物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作为广州市第一家认证的民办流浪狗救助中心,爱笑天使动物救助中心已经成立7年了,共救助了2000多只狗狗。“基地里收容的狗狗有50多只,还有一些救助的狗狗寄养在外面,比如有些狗狗刚救回来需要免疫和绝育,就放在医院里面。”

  李女士说,目前爱笑天使动物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兼职的义工,经常来的有几百个,还有一些偶尔会来参加的粉丝。“其实人员方面一直是紧张的,因为义工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能用业余时间在做救助动物的工作,但其实这个对个人生活影响还挺大的。”李女士表示,自己来“爱笑天使”已经7年了,是这家机构的创办人之一,她称自己平时还挺忙的,要对动物基地进行管理,还要进行微博、微信群的管理,以及搞活动的时候要做组织工作。

  资金主要来源是募捐 会公布收支明细

  爱笑天使动物救助中心的李女士表示,资金和场地的困难也一直是机构的管理难题。“爱笑天使已经因为租约到期不租给我们而搬迁过一次。”李女士说,目前救助中心资金的来源主要是个人资金捐助、机构义卖以及项目募捐。基地的活动主要靠热心人士长期的捐款、义卖和线下的一些活动来支撑,而通过基金会接收的善款用于做社会动物救助的项目。“养动物要吃喝拉撒,还要运输,还会生病,如果只凭我们发起人去捐助,倾家荡产都搞不掂。”

  “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的资金主要来自于群里的募捐,“比如有些人来过了,他们知道我们确确实实在做事,就会定额捐款,我们就会买狗粮,为狗狗改善一下生活。”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开销,不过不排除意外的情况,比如有些狗病了,这时就需要众筹。“还有每只狗都要打疫苗,有的狗还要绝育。其实我们的开销是不够的。”

  新快报记者在“宠回家”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宠回家”列出了11月的收支明细,支出主要用于电费、垃圾费、狗狗看病和日常用品的费用。“爱笑天使动物关爱中心”也会每月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收支明细,列出每一位捐助人及每个捐助机构的捐助金额,列出每一笔支出的费用以及张贴对应的收据。同时,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民间流浪狗收容机构也会接受一些宠物医院为流浪狗提供医疗优惠。

  工作人员呼吁: 请不要随意遗弃狗狗

  谈起狗狗们是怎么来的,“宠回家”临时安置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有的是遗弃在街上别人送过来的,有的是有人直接丢在了“宠回家”的门口,有的是知道很多狗要被吃了,所以去救下来的。“我们有专门的组织,前几天又救了35只,送到了其他的安置中心。”

  “广州市流浪狗的现象是十分严重的,被偷的狗多,被吃狗的也多。”爱笑天使动物关爱中心工作人员李女士说,“关于流浪狗的数据其实很难统计,十年前网上资料显示,广州市的流浪狗就有十万只。现在我相信应该是增长非常多了。”李女士称“我们基地里很多狗都是别人遗弃的,每天都有很多人就流浪狗救助问题向我们的义工求助。”

  对于流浪狗数量多的现象,李女士称很大部分原因是很多狗主不负责任遗弃。她呼吁广大市民提高养宠的观念,倡导文明养犬,不能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养狗,出门要牵狗绳,养宠之前要再三考虑清楚,一旦养了绝不遗弃。养了之后可以考虑绝育。

  这些流浪狗将何去何从?“宠回家”的工作人员说,安置中心的很多流浪狗或者被遗弃的狗狗都被领养走了,剩下没有被领养的他们会一直养。“爱笑天使”的李女士说,当他们发现或知晓流浪狗后,一部分将由“爱笑天使”收容,一部分“爱笑天使”会协助救助人进行救助和安置,“当救助人没有能力去救助狗狗时,我们可以帮他们送到医院,或者帮他们报销部分医药费。”还有一部分病重或太老了的就可能会死亡了。

  专家建议

  解决流浪狗问题 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谈锦钊表示,现在城市居民养狗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追求一种情感的依托,养狗主要是一种精神需要。但是养狗方面,我们目前的社会管理还不够完善,“管狗首先要管人”。谈锦钊认为,养狗首先就要对狗负责,不能养了一段时间就想丢。“我知道有的狗主知道自家的狗得了皮肤病就把它丢在大马路上。这是不行的,有病就要治,不行就放到收容所,总之要有一套程序。”谈锦钊说,整个社会要建立健全养狗规范制度,管理要严密,而且要有相应的监管,奖罚要分明。

  另外,谈锦钊还表示,解决流浪狗问题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办的流浪狗收容机构和民间的流浪狗收容所可以互相配合。“流浪狗完全由政府来管力度是不够的,还要靠社会机构和团体机构共同来管理。”同时,谈锦钊说,犬主还可以通过自己成立的社团来实行自我管理,专业的管理部门可以给予指导。“现在养狗的都有朋友圈,还会在一起聚会,他们可以互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