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2018广州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广马”)12月9日鸣枪开跑。届时,将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以奔跑的方式来感受广州之美。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渗透,此次或将成为史上最冷广马。据市气象台预计,8日,广州阴有分散性小雨,气温12~15℃;9日,高空槽移近,低层偏南风加大,弱冷空气补充,广州将有小到中雨,9℃~13℃;10日,分散小雨转多云,8℃~15℃

  有数据显示,最适宜跑马拉松的气候条件是气温5-15℃,相对湿度50-60%,风速2~5米/秒。因此有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广马天气对跑友而言是利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阴雨降温天气下,运动员的肌肉会发僵、弹性差,膝关节和踝关节的灵活性也会大大降低,赛前热身运动做得不到位便很容易受伤,所以赛前热身运动必须做到位,脚踝、关节、肌肉、心肺完全活动开,身体暖热到即将出汗为止。比赛时应穿戴轻便、能吸汗、速干的衣物;运动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身,并更换衣物。

  而饮食方面,可在赛前2小时食用一些像白粥、馒头、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