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一直是家长们的心头大事。近日,在深圳报名参加一知名教育机构课程的家长却遇到了一桩糟心事。该机构因经营不善停课,前往退款大家才发现老板竟换了人,数百万的学费眼见就要打水漂。

  机构关停才发现老板易主

  12月2日,家住福田区的徐先生照常把孩子带到香蜜湖1979文化创意园的“SK英国皇家少儿英语”上课,没想到到了课堂却收到一纸停课通知。工作人员告诉徐先生,由于经营不善,机构老板决定停止授课,家长们要提供当初签订的合同和收据办理退款,但是在2018年3月1日前交学费的家长不能退款。

  明明都是一起上课,怎么退款却有“差别待遇”?机构经营多年,不少家长都是老客户,合同都是很久以前签订的。这一纸规定引发大家的不解和不满。该机构老板赵智峰解释,今年3月1日,原老板杜某将该机构转让给自己,以前收缴的学费都不在自己手上,所以没办法为以前缴费的家长进行退款。

  ▲SK英国皇家少儿英语停课前接受家长报名

  原来一头雾水的家长们听完更是目瞪口呆。“我们根本不知道机构还换了老板,机构没有通知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跟我们提及。”徐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平时上课自己接触的都是工作人员和老师,根本不知道老板换了人,而且3月至今该机构的人事一直很稳定,大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刚搞完周年庆老板就失联

  有家长告诉记者,去年12月,该机构以周年庆为由举行了大规模宣传优惠活动,很多家长都续费了,还吸引了不少新客源。没想到,刚过三个月老板竟然悄悄“易主”。如今,参加周年优惠活动家长的学费全部没法退了。

  徐先生提供的教学合同显示,他从2017年12月1日购买课时一直持续至2020年,学费一共是57469元。该合同盖章的公司为“深圳市优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优启教育)。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自2015年11注册,地址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龙悦居四期10B栋4104,法人代表为杜某,也是该公司大股东。此人便是家长口中的原老板。

  ▲家长向记者展示合同上盖章公司为“深圳市优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此时,家长们发现已经联系不上杜某。惊觉上当的家长们集中在一起决定维权,徐先生告诉记者,大约有近两百名家长没办法退款,初步统计金额超过百万。

  街道办多日调解老板签承诺书

  12月7日,距杜某失联已过五天,家长们来到香蜜湖街道办反映情况,但是由于杜某一直迟迟不露面,协调僵持至凌晨最后无疾而终。12月8日,家长来到深圳市优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发现杜某正好出现。当天下午,香蜜湖街道联合区信访局、区教育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局、区经侦局、区税务局和香蜜湖派出所等部门就优启教育退费纠纷开协调会。

  香蜜湖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沟通与协调,优启教育负责人承诺全额退家长还未上课的费用,承诺书中答应近200万的学费分为三次支付。当场转款50万元至家长代表的指定账户,约定12月10日支付50万,剩余款项于1月18日前支付,具体数额以最后核算为准。香蜜湖街道将继续跟踪该承诺的落实及款项发放情况。

  ▲家长提供合同显示课时和款项

  [律师意见]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认为,此次退款纠纷中机构和公司分离的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要区分营业场所和具体承担法律责任的公司;区分某个培训品牌和具体应承担法律责任的公司;还要区分前后两个老板转让具体协议包括经营场所、品牌、资产等。原则上,家长维权对象是合同记载的另一方。优启教育未履行合同,应承担违约责任,家长有权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继续履行合同或者解除合同,并要求优启教育赔偿损失。如果解除合同的,优启教育要再返还已付培训费。

  深圳晚报记者罗典 文/图 编辑 刘琨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