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7日0时,冷空气抵达广州市区,广州气温开始“跳水”,9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平均气温仅10℃。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双重影响下,不少网友直呼“顶不住”,惊叹“广州终于入冬了”。对此,气象部门回应,此次冷空气包括后续冷空气过程还无法拉广州入冬,广州仍是秋天。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受冷空气影响,火锅店生意兴隆,牛羊肉等“滋补”食物热销。

  广州真正入冬还得再等等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7日0时许,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强冷空气抵达广州市区。据介绍,和正常时间段不一样的是,7日的最低气温不是出现早上日出前后,而是出现在晚上。7日早上6时和下午2时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气温分别为16.5℃和15℃,比6日同一时间分别下降了5.5℃和12.5℃,俨然秋天和夏天的区别。但广州降温的步伐并未终止,在不断补充而来的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下,广州气温继续走低,9日出现了本轮降温过程的最低温度8.9℃,出现在早上6时25分。9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几乎跌破10℃,仅10.4℃,为本轮降温过程录得的最低的“最高气温”。

  据介绍,9日,五山观测站的平均气温仅10℃,这已经是“冬天”的温度。如果五山观测站再有4天录得的平均气温≤10.0℃,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则可以说广州真正入冬了。

  不过,好事多磨。在冷空气影响减弱、雨水消停,且太阳也助力的情况下,10日,广州气温即开始反弹。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10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9℃和15.9℃,11日预测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10℃和14℃,12日至13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再度下降,但14日开始气温上升,15日以后最低气温将上升至10℃以上,最高气温更是将上升至20℃以上。

  所以,尽管有网友感叹“广州终于像冬天了”,更有网友希望广州此次能顺利入冬,但现实还是“骨感”的。“这次广州入冬的条件不具备。”广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说,广州真正入冬还得再等等。

  牛羊肉等“滋补”品热销

  “一早去买羊肉却发现一整只羊卖得差不多了。”家住云景花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日一大早,他去小区一家小超市买羊肉,发现原本要卖大半天的一只羊居然卖得只剩4条腿了,原计划买羊排打火锅的他只好买了一条前腿,“差不多100块钱。”王先生说,近来天气寒冷,和他一样买牛羊肉打火锅“进补”的朋友不少。不过,买的虽然多了,但商家“坐地起价”的情况他和朋友都未碰到。

  记者昨日中午前后走访发现,尽管是工作日,火锅店的生意都不错,尤其是麻、辣等口味重的火锅店生意更是火爆。在南方医院附近一家来自重庆的火锅店里,平时生意一般的该店几乎满座,几乎每一桌都有火锅,“咕咕”作响的火锅,光看着就浑身一股暖气。

  记者还发现,无论超市还是肉菜市场,火锅料都很抢手。157医院附近一家肉菜市场卖各种肉丸的摊主说,因为天气转冷,他的各种火锅料的销量都翻倍了。

  入冬标准

  按照“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规定,当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10.0℃,则以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10.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

  气温变化

  9日:最低温度8.9℃ 最高气温:10.4℃

  10日:最低气温9℃ 最高气温:15.9℃

  11日最低气温:10℃ 最高气温:14℃

  12日~13日 气温将再度下降

  14日开始气温上升

  15日以后 最低气温将上升至10℃以上,最高气温将上升至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