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座城市的每一次发展,每一处变化,总能成为关注的焦点。据《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深圳的经济总量已超越广州,“深圳速度”势不可挡。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经济最具活力的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却面临着最为尴尬的局面——没有一所双一流高校。目前,中国很多城市已掀起“人才大战”,深大作为深圳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在人才竞争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近期,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接受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专访,分享了深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创建联合大学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接受新浪广东专访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接受新浪广东专访

  以培养一流人才为永恒目标

  在40余年的大学校园生涯里,李清泉经历了从武大到深大,从教学者到管理者的过程。他表示,高校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而培养高素质一流人才则是深圳大学永恒的目标。

  建国初期,国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建设者、工程师,所以当时的高校更注重专业人才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改革开放以后,大学开始不包分配,学生开始自己择业,就业和其所学专业的契合度开始下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李清泉坦言,深大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有了这些能力,学生走出校门踏上社会后,才能根据所从事工作的需求来进行学习、补充和完善。

  李清泉同时强调,对学生的人文情怀、人文素养的培养也需要引起重视。在他看来,目前大学生在前期的学习生涯中接受这方面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李清泉认为,大学应该在现有的专业技能、学习能力的培养基础上,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让学生拥有高尚的情操、优秀的品格,这样能更好地匹配社会需求。

深圳大学深圳大学

  鼓励创业 服务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

  多元化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特点,深圳大学建校35年来,一直把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建立了一套人才培养体系。李清泉介绍,深大为了凸显人才培养特色,在校内,举办创新活动、建立创业园、创客空间;在校外,建有创新创业基地。与此同时,深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和老师们积极参与并投身到这些创新创业环节中去,使他们在校园当中就能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创新创业的环境与氛围。李清泉表示:“创新创业能力是需要通过大量实践来提升的,深大这些举措不仅仅为本校学生,更是为两岸三地青年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

  随着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深大如今有众多科研成果产出,如何保护这些自主创新的成果,李清泉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对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力度仍然不足,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教育也存在不足。李清泉表示,深大会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帮助,对一些好的想法及时申请专利,另外通过学校相关成果转化条例,保护专利成果。深大在法学院设立了知识产权学院,借此对校内师生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同时为社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目前,深大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跃居全国高校第一,深大师生在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深圳大学深圳大学

  打破壁垒 创建湾区联合大学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粤港澳三地之间的通行与联系越来越便捷、紧密。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经过学习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清泉提交了“创建粤港澳湾区联合大学”的建议,力求打破壁垒,搭建促进三地高等教育交流的开放平台。

  由于三地都有各自的政府架构和运行机制,包括高等教育运行管理体制也完全不一样,李清泉表示,因为联合大学涉及到跨区域协同,如果没有比三地政府更高层次的机构来组织和推动,要把这个想法落地,还有相当大的困难。

  尽管困难重重,但李清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交通是基础,教育需先行。”现有的高等教育无论是在体制上、规模上,还是协同发展方面,都存在比较大不足。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建立起粤港澳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或者新模式,实现师生交流、校际交流,促进湾区内外高等教育交流,以及学校和企业间的互通合作。李清泉欣慰地说,在今年7月份,深圳大学已经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以此落实联合大学的理念。“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将集合深圳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优质资源,吸收国际顶尖高校和企业加入,搭建创新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以及高科技创业孵化平台。

深圳大学深圳大学

  随着粤港澳三地联系愈发密切,李清泉对联合大学的创办更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内外的高校能够关注到我们湾区的高等教育,通过创建联合大学的理念,能够开展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合作。”

  近年来,深圳大学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在近期发布的USNews2018年排行榜中已排在全国第46位。在新的发展阶段,李清泉说道,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不仅要实现深大在各类排名上的提升,还要争取进入“双一流”高校行列,并且在特色领域上实现高原到高峰的转变,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深大特色”。

采写/梁诗雅  视频/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