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都在寻找

  一名白发老人

  因为他坐公交车时顺手牵羊

  拿走了癌症病人装有救命钱的包

许多网友都在留言中

  许多网友都在留言中

  规劝老人把“救命钱”送回来

也有网友相信

  也有网友相信

  老人应该能够送还…

  好消息来啦

  这名白发老人找到啦!

  9日下午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获悉,通过视频追踪等手段经过多日寻找,拿走包的冯某(61周岁)于8日中午在宝山罗南地区被找到。经工作,目前冯某已将侵占的10700元现金归还王先生。

  上海公交车上

  癌症病人的救命钱被顺走

  12月1日下午

  市民王先生乘坐942路公交车

  前往岳阳医院看病

  下车时忘了拿自己的包

  之后寻找时发现

  他的包被后来上车的一位白发老人

  顺手牵羊拿走了…

王先生是名肾癌患者王先生是名肾癌患者

  刚动完手术

  当天丢的包里

  不仅有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

  还有报销必须的就医凭证、残疾证

  以及一万多元的现金

搜索170小时视频资料

  终于找到白发老人

  事发后,王先生马上拨打110报警求助。轨交警方接到失主王先生求助后,立即展开寻人工作。

  “我们马上调取了公交车车厢内的监控和老人下车后行径路段的街面监控,追踪老人的轨迹。但由于视频图像比较模糊经过相似度比对,初步排摸出了11个相似度较高的人员信息。”

  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反扒支队副支队长刘同山告诉记者,对这些人员逐一排查后,警方于12月5日初步锁定了当事人冯某的身份信息。

  但是,冯某已搬离虹口区横浜桥路的户籍地址,没有子女,电话无法接通,其单位同事也不知道冯某的现住址。“他先后在广中二村、东体育会路等地址暂住后。我们也都去找了。”

  在冯某户籍地居委会的协助下,警方获悉冯某现已搬迁至宝山罗南地区。

  “虽然有了大致的地址范围,但要确定具体的地址信息如同大海捞针。期间,我们总共看了170多个小时的视频的素材。”刘同山介绍说,经过进一步的视频搜查,借助技术手段,轨交警方于12月8日中午12时20分许,在其现住地找到了冯某。

  10700元现金已归还

  不过包里的其他东西…

  经过民警工作,冯某归还了王先生包里的10700元现金。

  “包里的其他东西都被冯某丢掉了,包括王先生手机和各类凭证。冯某表示,愿意赔偿王先生这些损失。”刘同山说。

  警方马上与失主王先生取得联系,考虑到王先生身体不好,警方主动派车到王先生杨浦家中接他到分局。

  当王先生拿到丢失多日的救命钱,尤其是得知民警为了他冒着严寒多日奔走,非常激动,连连道谢。

王先生从民警手里拿回了遗失的钱款,共计10700元。王先生从民警手里拿回了遗失的钱款,共计10700元。

  老人的行为

  是否构成侵占他人财物?

  记者从警方获悉,冯某承认其在公交车上捡拾到该包,并主动配合交还了1万余元人民币现金,已不构成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

  犯罪行为人在主观方面必须出于故意,即明知属于他人交与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占为己有。

  犯罪对象只限于三种财物:

  一是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

  二是他人的遗忘物,遗忘物不等于遗失物,也不同于遗弃物;

  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法律界人士表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他人保管的财物、他人的遗忘物、埋藏物占为己有,拒不退还的构成侵占罪。“除了要占有他人财物之外,还必须具备‘拒不退还’的行为才构成侵占罪。而且,侵占罪是自诉案件,需由当事人到法院自诉受理。”

  警方提醒:

  如果捡到他人财物,应及时报警或想方设法交还给失主。如贪图便宜据为己有,拒不交出的不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还将涉嫌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