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黎远强事迹,他对事业的热忱与坚毅,令人敬佩。1975年,黎远强离家务工,负责在劳改场为服刑人员播放电影,用正确的价值观促进服刑人员改造,以汇集和传递正能量实现教育改造。1978年,选择入伍当兵的黎远强依然没有放下对放映机的热爱,而这时,电影的受众变成了干部战友。在长达17年的军人部队生活中,黎远强相当于一个班级中的“文娱部长”,他负责设计的黑板报每每都让人由衷称赞。1995年,黎远强从普通军人岗位转业为公安民警后,任职于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给学校和社区做法制安全教育。

  “军转不等于褪色”,尽管已不再年轻,但黎远强对事业的抱负未曾老去,他拒绝领导为其安排的轻松岗位,主动要求奋战在交警宣传的前沿阵地,最终得偿所愿,前赴交通宣传一线,为平安交通作出更大的贡献。

黎远强荣获“交通校长”称誉黎远强荣获“交通校长”称誉

  让交通教育走进校园 与时偕行 因材施教

  返聘后,黎远强把工作重心放在教学上,“从小教育,效果是最好的”。其实自2006年,黎远强从巡警身份转换至交警后,就一直投身于学生安全意识教育的事业上。黎远强之所以将宣教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全因其经历过生命的脆弱,“2007年的一场交通事故,让我改变了交通安全教育的教学方法”。黎远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一辆校车载着小朋友放学回家,一名小朋友下来后站在车后,但司机并没有注意到,把孩子碾压过去,现场画面触目惊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交通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交通事故排在5-14岁儿童致死因素的第一位,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安全教育缺失等因素,成为大多数涉及少年儿童交通事故的主因。黎远强表示,“从那时起,我决定要改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