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虎纹连体衣,头戴土地公面具,不分昼夜骑着摩托,在街上游荡,偶尔突然跳出来吓你一大跳。

  在影视剧里的一幕,最近频频在滨海新区电城镇的大街小巷上演。12月6日下午,随着犯罪嫌疑人许某辉的落网,发生在滨海新区的3起盗窃案全面告破。

  “面具怪”昼夜出没似幽灵

  12月5日晚上,电城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接连几天在电城镇十字街道出现一名“面具怪人”,身着虎纹连体衣,头戴土地公面具,骑着摩托车在街头晃荡,并恶意恐吓群众,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面具怪的出现,一些胆小的孩子看到了哇哇大哭;夜晚出没似幽灵,有些群众被吓得瑟瑟发抖,对此意见极大。

  据小卖部的李阿姨形容,土地公面具看起来有些可怕,他骑摩托车到一些商铺门口便停下来,吓哭了很多玩耍中的小朋友。

  一些群众反映,“面具怪”晚上穿梭于街头巷尾,不时地停在路边盯着路上的行人,他全程没有言语,而且也不把面具脱下,似幽灵、似怪物,让人很害怕。

  警方循迹追踪“面具怪”落网

  接到报警,茂名市公安局电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对此案迅速开展侦查。

  茂名市公安局电城派出所民警运用“智慧新侦查”手段,沿途调取街面视频监控和实地走访发现,该男子全副伪装,模样十分吓人,且昼夜出没。通过视频进行研判分析,民警随即按照监控中的男子体型进行追踪。经细致比对,最终发现该“面具怪”的体貌特征与近期在辖区内发生的3宗盗窃案的嫌疑人相貌特征高度相似,疑似前科人员许某辉。

  许某辉居无定所,给警方抓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民警结合之前掌握的线索,从中寻找犯罪嫌疑人许某辉的活动轨迹,随即对嫌疑对象进行抓捕。

  12月6日下午,茂名警方分别部署3组警力在“面具怪”经常出没的路段进行伏击蹲守,成功在电城镇人民公园内将其抓获归案。当民警将其面具取下时,通过智慧警务终端的系统比对,确认该名男子就是警方寻找多时的另案犯罪嫌疑人许某辉(男,20岁,滨海新区电城镇人)。

  “前段时期在电城辖区内发生的3宗盗窃案,嫌疑人作案手法基本一致,都在凌晨时段作案,监控探头拍摄画面模糊,而许某辉的相貌较为成熟,与其身份证照片差别太大,当时很难联想到3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办案民警介绍道。

  涉3起盗窃案

  经查明,20岁的许某辉家境贫穷,平日里又好吃懒做,曾于今年3月13日因涉嫌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刑满释放后,好逸恶劳的许某辉不思悔改,12月4日凌晨1点,许某辉来到电城镇某化妆店门口,见四处无人后,利索地撬开了大门防盗锁,随即将该店内一部ipad和两件西服盗走。因店铺有视频监控,许某辉最后一次盗窃过程被监控清晰地记录下来,最终被绳之以法。

  11月份以来,电城镇辖区接连发生3宗盗窃案,群众家防盗网被撬财物失窃,临街商铺内的ipad和衣服不翼而飞,事主凌晨停在路边的电动车被盗均为许某所为。

  目前,许某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原标题为:《 “面具怪”街头吓唬人,真面目竟是盗窃惯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