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基础教育是培育现代化人才的奠基工程,时代的发展也不断向教育提出新要求。如今人们的追求已经从“有书读”到“读好书”,基础教育逐渐迈向多元化教学的新时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近日,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到了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做客直播间,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当校长的心得,同时,他呼吁教育者们要跟随时代步伐,用前瞻性的眼光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做好校长:领导力是关键

  许贤苏不仅作为小学校长资历深厚,同时还培养了众多名优中小学校长。他在教育科研尤其是学生素质培养方面成果丰硕。作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指导专家、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许贤苏引领了许多新任校长们走上开拓之路。

  在采访过程中,许贤苏特别强调校长应该具备“领导力”这项素质。有了“领导力”,一个校长才能更好地把社会、人才等资源全方位的进行整合。

  同时,他提出,如果一个校长没有出类拔萃的学术水平,也不可能带领师生走向教学的新境界。“专业水平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基础,而领导能力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关键。”

  作为拥有多年经验的小学校长,许贤苏对自己还有更多的期许:“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即一个校长不应只关注本身的“技艺”——教书,而应该有更多创新的思考,提出理论性的总结,要立德、立功、立言,“把东西写下来,他才能有成为教育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