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再过一周,

  备受关注的

  广佛线石溪至沥滘段就要开通啦~

  将新增3个车站,可换乘2、3号线!

  届时,广佛线将实现全线通车!

  票价如何?

  行车间隔有没有变化?

  新车站有什么亮点?

  如何换乘?

  ……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

  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广佛地铁相关负责人,

  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赶紧跟随广日君来看看~

  单程61分钟,最多8元

  当前,广佛线已开通新城东至燕岗,约32公里,共22个车站,单程全程54分钟,最高票价7元。即将通车的石溪至沥滘段全长5.4公里,设石溪、南洲、沥滘3座车站。

  记者了解到,广佛线新开通的3个车站全部都设有洗手间和母婴室,这也是目前市中心区少数设有上述配置的地铁站。洗手间、母婴室已经成为广州地铁新线(段)的标配,今年底通车的14号线、21号线也是站站都有。

  广佛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开通后单线全程(新城东-沥滘)用时61分钟,最高票价是8元。从广佛线出发去往其他线路,线网最高票价为19元,是新城东到21号线的钟岗、增城广场。

  至于站台设计方面,即将投入使用的车站沿用广佛线以往风格,统一采用褐色的轻质陶瓷墙面,体现佛山陶瓷的特点。

  南洲、沥滘如何换乘?

  即将通车的南洲、沥滘都是换乘站,分别换乘2、3号线。

  广佛地铁介绍,南洲换乘分两种情况:2号线转广佛线、广佛线转2号线。2号线到广佛线采用单向换乘,2号线站台可以直接走楼梯到达广佛线站台。广佛线换乘2号线,需要先从广佛线站台上站厅,再下2号线站台。

  记者留意到,2号线与广佛线站台直通的楼梯较为狭窄,如果双向换乘客流都走楼梯,将难堪重负。与广佛线站台相比,南洲站2号线站台的空间比较紧张,为免广佛线客流涌入“挤爆”2号线,因此设计为单向换乘,2号线往广佛线走扶梯,广佛线往2号线则要多走几步。

  沥滘站的换乘方式类似万胜围站,广佛线是侧式站台——轨道在中间站台在两边,3号线是岛式站台——轨道在两边中间是站台,两者都可以从站台到站台便捷换乘,设有一条扶梯和一条楼梯。

  新购18列新车增加运力

  目前,广佛线日均客流量约35万人次。广佛轨道公司总经理钟铨预计,线路全线开通后客流量可达到50万人次。虽然只有3个站,但南洲、沥滘都是换乘站,接驳2、3号线这两条日均百万人次以上客流量的线路。

  记者了解到,现在广佛线高峰期上线27列车,全线开通后高峰期上线列车29列,行车间隔和现在没有变化,同样是4分15秒,服务水平不降低。

  钟铨表示,广佛地铁已启动列车增购项目,购买18列新车,运力比目前的33列增加一半以上,将大大减轻运营压力,缩短发车间隔时间,为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和乘客出行效率提供切实保障。

  进展:已通过安全评估

  记者了解到,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已于本周顺利通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具备初期运营基本条件。

  本次评审会从12月16日至12月18日共三天,来自北京、深圳、东莞、南宁等地的6名轨道交通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评审工作。

  专家组听取了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初期运营准备情况汇报、公共交通接驳情况汇报,并分为总体(土建)组、设备1组、设备2组、初期运营准备组4个评审小组,对广佛线石溪至沥滘段车站、区间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对信号、供电、机电设备等系统进行测试检验。经严格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广佛线石溪至沥滘段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广佛线历经三次分段开通

  自2010年以来,广佛线已累计三次分段开通:

  2010年11月3日开通首通段(魁奇路-西朗),2015年12月28日广州后通段(西朗-燕岗)试运营,2016年12月28日,位于佛山的二期工程(魁奇路-新城东)通车。本月底,广佛线广州剩余段(燕岗-沥滘)将开通试运营,实现全线通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贺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