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有所收获。

  与1978年的改革开放同步,万和企业靠着卢楚隆三兄弟等人的创业团队白手起家而发展壮大,如今万和电气已经是燃气热水器领域创新的领先者,四十年来,他们不忘调整策略,开拓新的市场,更关注科技产品节能环保的社会意义。

  近日,新浪广东邀请了万和集团董事长卢楚隆做客直播间,分享其精彩的人生故事,以及万和的企业之路。

  勤奋和专注克服人才缺乏

  创业初期,卢氏三兄弟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技术问题。“其实说到底,技术的缺乏就是人才的缺乏。”而在当时的经济情况下,他们无法聘请专业的人才。唯有依靠自己的勤奋和专注,完成技术的研发。

  最初,卢楚隆的大哥卢础其带着弟弟卢楚鹏及一批徒弟从事电器维修工作,而卢楚隆则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到了80年代中期,三兄弟看准市场需求,抓住机遇,开始不断摸索,对技术研发有所追求,专注于一款超薄打火机的高压脉冲点火器的研发,创造了对高压脉冲变压器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

  “在当时的条件下,我们没有办法去聘请专业的人才,对技术的研发都是依靠我们自己去摸索、探求。”尽管如此,卢楚隆和其他创始人凭着一份坚持,对技术的不懈钻研,以及对燃气具领域的专注,解决了这一难题。

  节能环保义不容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节能环保是目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未来产品的发展趋势,对于保护环境有着现实及未来的重要意义。“在电器行业,节能就是环保。”卢楚隆表示。

  燃气具产品随着天然气的普及,其使用规模会越来越大。在燃气热水器上,万和一直致力于提升热效率。卢楚隆自豪地说:“电器的节能看得见摸得到。万和的产品热效率几乎达到了燃气热水器的理论极限值,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传统产品用1度电,万和的节能热水器只需要用0.2度电。”

  在当前的中国市场,燃气灶具属于普及率最高的燃气具电器产品,燃气灶具产品节能效果的提升,对于我国能源紧缺的现状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万和产品的热效率实测值远高于国家标准,在燃气具节能环保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卢楚隆董事长表示,节能环保产品不仅为用户省钱,更是全球节能减排的大势所趋,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万和集团为节能环保义不容辞。”

  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近年来,随着“中国智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家电企业正在掀起智能制造的升级浪潮。在“智造”变革的道路上,万和电气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万和电气的生产车间到处都是智能机器作业,车间工人数量大大减少。“十年前,一个生产车间还有1000多名员工,如今一个车间只需要100多人。”

  当提及“机器代人”可能引发的大批基层员工失业等社会问题时,卢楚隆董事长表示,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是工业时代的发展趋势。

  “社会总是要发展的。”卢楚隆多次强调,社会始终是会不断进步的。企业向自动化的转型也是必然的。目前的中国,劳动力人口红利期已经过去,“很多普通劳动者已经不愿意从事简单、重复、枯燥的工作”,而这些劳动者正在大批地流向第三产业——服务业。

  卢楚隆认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吸纳了众多劳动力,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产业不断发展前进,厨卫行业也在向整体化、时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未来,产品的智能化是一个重要趋势。卢楚隆分析了目前的家电市场。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热浪的掀起,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家电产品已经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并会逐渐形成智能家电生态链。

  在卢氏三兄弟几十年的创业之路中,三兄弟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相互信任,分工明确。“我一直是很尊敬我大哥的,我大哥也是很会做老大的。”卢楚隆笑着说,他与弟弟、其他同事的关系也相处得很好,“只要大家都是为了企业好,分歧和矛盾是很好解决的。”

  面对未来厨卫行业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卢楚隆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我们品牌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将万和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百年品牌,一个让消费者尊重和信任的品牌,一个给人温暖的品牌。”

  (文/李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