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晚,广东省消防总队督导组赴东莞市督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据了解,此次督导主要针对圣诞、元旦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开展错时检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督导组突击检查了东莞市东城街道、厚街镇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1家酒吧、1家餐厅和1家电影院,部分场所不同程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漏洞。

  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东莞市东城街道名典咖啡语茶餐厅,发现该场所餐厅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及安检合格,擅自营业,厨房与用餐区的防火分隔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疏散指示标志未按技术规范要求设置,餐厅入口处设置沙发等堵塞安全出口,放置带灯饰的可燃圣诞树,厨房旁封闭楼梯间的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首层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部分室内消火栓箱覆盖装饰物,且被茶水柜台阻挡。

餐厅入口处设置沙发堵塞餐厅入口处设置沙发堵塞
部分室内消火栓箱覆盖装饰物且被茶水柜台阻挡部分室内消火栓箱覆盖装饰物且被茶水柜台阻挡

  随后,督导组抽查了厚街镇纯铁酒吧。发现该酒吧厨房未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酒吧中间区域未设置疏散走道,且酒吧疏散路线的地面未设置能保持视觉连续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或蓄光疏散指示标志,2层疏散走道的外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栅栏。据了解,督导组于6月份对该酒吧进行抽查时便发现存在违规燃放焰火等问题,本次检查发现旧问题虽已整改完毕,但新问题仍然不少。

  督导组还随机抽查了东城街道星河城、厚街万达广场等两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万达影院。在东城街道星河城,督导组发现该场所负一层及首层中庭增设演出舞台、展区、商铺及餐饮场所,各层回廊增设置铺位、游戏机等,影响逃生疏散。防火卷帘下方地面未设置警戒标线,防火卷帘下方摆放物品,防火卷帘下方0.5米范围内设置柜台、货架,二层中部直通室外楼梯的安全出口采用电闸门,部分疏散指示标准未按技术规范要求设置,部分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

疏散走道被抓娃娃机占用疏散走道被抓娃娃机占用
疏散走道被商家摆摊疏散走道被商家摆摊

  在厚街万达广场,督导组也发现了该场所中庭增设演出舞台、展区,各层回廊、连接天桥处设置铺位,室内步行街端部增设铺位,遮挡可开启外窗,部分步行街两侧的铺位,分隔步行街与铺位的防火玻璃等分隔物被擅自破坏,防火卷帘下方地面未设置警戒标线,防火卷帘下方摆放物品,部分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其中,万达影院在分隔商场与电影院的防火卷帘下方设置展位,电影院等候区增设练歌房、展位,部分疏散走道摆放垃圾筒、展牌等妨碍消防安全疏散。

电影院疏散通道里也堆放了杂物电影院疏散通道里也堆放了杂物

  据了解,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期,为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圣诞、元旦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省消防总队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督导组,从12月24日起分赴各地开展工作督导,结合冬春火灾特点,紧盯教堂寺庙、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以及各类跨年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集中力量开展错时检查。

  通讯员: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