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孩子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对此,近日,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

  据悉,深圳市不少公立和私立幼儿园已经在厨房,公共区域等地方安装了摄像头,针对现在“透明幼儿园”是利大还是弊大,也引发了争议。

  徐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入读幼儿园,由于孩子平时比较调皮,徐女士担心她进入幼儿园后不适应,更担心老师照顾不到孩子,听到要安装摄像头,她就非常赞成。

  徐女士:我觉得很不错啊。这样我们就能实时看到孩子的动向,现在虐童什么的也经常发生。

  在深圳,和徐女士想法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有家长就表示,孩子年纪小,一旦发生问题,自己描述不清,有监控在,有利于规范教师的教学和自律。

  家长:有监控在也有震慑作用。

  不过,对于是否在教室安装监控,有没有必要向家长开放这个问题上,则存在不少争议。

  家长:我觉得要开放啊。这样可以看到孩子学到了什么。

  家长:监控要按,但教室我觉得没必要开放,这样对老师教学不大好。



  有幼教就表示,安装摄像头是对幼教的不尊重和不信任,在上课时候,无形中有第三只眼存在,心里多少会有顾虑,这样会影响到与孩子的互动。

  人大代表李继朝认为,给幼儿园安装摄像头无可厚非,但在教育上,老师才是专家,如果家长实时监控,容易导致原本正常的教学受到干扰。

  人大代表李继朝:“家长容易有主观情绪,老师会受到家长过多疑问的影响和纷扰,这样不是更加添乱吗?”

  李代表还提到,幼儿园的安装不能只是靠监控,这样治标不治本。提升幼师素质才是关键。

  人大代表李继朝:“现在全市很多老师都没有幼师资格证,不专业的很多,如何提升幼师队伍的水平,才是当前要解决的问题,只是依赖监控,这样做好我觉得没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