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非常幸运,只留下了墓底,还是出土了不少东汉晚期文物,包括陶牛、陶鸡、陶壶、陶罐、陶盖,还有一些陶案残片。”朱海仁说。

  他透露,这些文物属于广州地区比较典型的东汉晚期出土文物。在中国古代,一个人去世后能够建造一定规模的墓室,墓室里有数量不少的随葬品,因此可以判断该墓的墓主人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家庭生活水平至少在“小康”以上。

  此外,现场发掘的明墓中未出土明器。朱海仁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汉代讲究厚葬,视死如生,随葬品一般较多。明墓一般随葬品都比较少。

  宋中雷告诉记者,目前出土的文物中还未发现有文字信息。“有一块清代墓志,因为没有进行保护,还看不清楚上面的文字,可能是墓志或者买地券,我们进行后期处理保护后,再看看能否提取到一些文字信息。”

  中大一带地下文物丰富:

  曾发掘多座东汉墓

  出土过新石器时代遗物

  今早,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也来到考古发掘现场。他强调,首要任务是一定要保护好现场所有文物的安全,并依照程序对文物进行发掘和整理。接下来,再根据专家的意见,对文物进行合理的保存。

  专家介绍,预计近日,这一地块的考古工作将告一段落。

  “通过这次考古发掘,也证明了中山大学(马岗顶)这一带,尤其是马岗顶的东北区确实以前是有人类活动过的痕迹。”宋中雷说。

  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东区食堂项目地块位于“康乐村-新港西路”地下文物埋藏区,2014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区。这一区域内有凤岗、马岗顶等山岗,地势较高,以往曾发现新石器时代遗物,发掘东汉墓葬。

  1954年和1955年,在中山大学的东北区先后发现双肩石斧2件,石镞1件,推断为新石器时代遗物。

  1958年,在中山大学发掘出东汉后期墓葬一座。

  2017年10月,在中大博物馆工地发现东汉墓1座、唐代灰坑1座。

  记者查询公开发表论文发现,1904年私立岭南大学(当时名为“岭南学堂”)迁建河南康乐乡。1913年5月,该校因购康乐乡附近的坟山,被坟主状告毁坟。在报纸刊登买地告白后,校园面积不断扩大,至1918年已达135英亩。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崔文灿 实习生 王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