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袁武

  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个好的学校,有些家长们可以说是“不计成本”。近日,高明公安就成功侦破了两宗以“办理学位”为由的诈骗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民警提醒,家长最好通过正规途径为孩子办理择校手续,避免上当受骗。

  2017年7月,事主陈某的朋友翁某有两个小孩在镇上生活,到了读书的年龄就想入读荷城的小学。陈某经人介绍找到了江某,江某承诺一个月内就可以把两个小孩转到荷城某小学就读,但需要16000元介绍费。陈某与翁某商量后就将16000元现金给了江某,江某更是立下字据保证不成功就退钱。结果2017年8月底,江某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脱,陈某要求江某退钱,江某又称钱已经用去疏通关系了;2017年10月,陈某发现江某已将其电话和微信拉黑了。2018年12月,苦寻江某未果的陈某到荷城派出所报案。目前江某已被刑拘。

犯罪嫌疑人区某被刑拘犯罪嫌疑人区某被刑拘

  无独有偶。2018年7月,事主张某的女儿刚刚结束了小升初的考试,结果不理想,于是一心想让女儿读个好学校的张某找到了区某。

  经过区某向张某承诺说百分百可以帮忙搞到某中学的学位,不用花费一分钱。张某在听到不用钱时,就对区某产生了信任。在假装为张某办学位的同时,区某得知张某丈夫离世不久,就借故说张某身边有鬼怪作祟,不能有金银财物,并提出帮其做一场“法事”。在“做法事”的时候,区某将张某放在枕头底下的金项链和3000元现金取走,美其名曰帮其保管。之后区某还劝说张某将银行卡的存款38000元全部取出交予她保管。结果直到2018年9月,张某女儿都没收到中学录取通知书,并因此还错过本应就读的中学录取,失去了学籍,至于代为保管的项链现金,张某也只拿回了10000元。目前区某已被刑拘。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 实习生 蔡雪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