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儿科门诊量骤增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流感高发季,儿科门诊量骤增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粤卫信 粤康信

  进入流感季节性流行期,各大医院流感病人明显增多。近日,“流感病毒转向攻击孩子脑部”的说法在网上流传,让不少家长忧虑又担心。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11日发布流感疫情最新情况,表示流感病毒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相关脑炎病例所占比例未发生变化。多位专家也指出,“流感病毒转向攻击脑部”的说法不准确。

  疾控 中心

  相关脑炎病例比例无变化

  对于近日流传的“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说法,广东省疾控中心立即会同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组成专业队伍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展开相关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调查结果表明,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住院流感病例中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占流感病例总数的比例未发生明显变化。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从全省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流感病毒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且大多数流感病例临床表现都是轻症。宋铁指出:“有文章称‘流感是致死性疾病’,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从系统的监测数据来看,目前流感病例大多数为轻症。少数发展为重症的患者,其主要并发症是肺炎。经过2009年甲流全球大流行后,人群已经建立起免疫屏障。当然,随着新生儿的出生,易感人群也在增加,需重点做好防护。”

  医生专家

  脑炎为并发症而非病毒攻击脑部

  医生、专家释疑,“流感病毒转向攻击脑部”的说法不准确。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WHO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表示,并非病毒“转向攻击脑部”,而是流感本来就可能引起脑炎等并发症,上百年来的资料里都有记录这样的病例。“流感是古老的传染病,无需恐慌。”他说,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广东省流感临床专家组和流感重症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研究所所长、大内科主任覃铁和表示,流感作为一种炎症性疾病,其病理过程中产生的炎症因子可通过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导致肺以外相关系统器官的功能障碍。如消化系统的食欲下降、腹泻和呕吐,循环系统的心肌炎,肌肉的酸痛、乏力,神经系统的意识障碍、惊厥等。这些系统器官的功能障碍,除与病毒的毒素及各种炎症因子相关之外,还与发热、内环境紊乱、呼吸障碍、循环障碍、药物副作用、原有基础病甚至遗传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可由某一种或多种因素引发,临床表现的轻重也不一样,绝大部分病患可治愈出院。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院长杜庆锋教授透露,从今年医院临床接诊的病例来看,大多数病例都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出现肺炎症状的有5例,并没有看到“一来就攻击脑部的症状”。他还透露,以往流感病例高热热峰一般是39℃-39.5℃,“今年热峰在40℃以上的有好几例。体温突破40℃,个别儿童病例就容易发生高温惊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