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廖木兴■制图:廖木兴

  ●教育事业占了近四成;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力争达75%

  ●安排129.5亿元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88.7亿元推进实施健康规划

  日前,《关于广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正式发布(简称“草案”)。新快报记者从草案中获悉,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10.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10.4亿元。2019年财政收入预期稳中有变。广州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对其他一般性项目以及上年未达序时进度项目压减支出36亿元。

  另一方面,根据草案,安排408.3亿元扎实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较上年增长8.6%。主要包括教育领域161.2亿元、社会保障领域129.5亿元、卫生医疗领域88.7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传媒事业28.9亿元。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全市“三公”经费预算略有下降

  草案显示,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8亿元,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3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60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亿元、调入资金62.4亿元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10.4亿元。

  支出方面,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3.6亿元,增长9.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2.6亿元、补助区级支出478.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4亿元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410.4亿元。

  每年的“三公”预算支出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去年广州的“三公”预算因为公车改革政策周期影响上涨9.7%,今年则重回下降轨道。今年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71亿元,比上年减少0.08亿元,下降2.2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73亿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1亿元,比上年增加0.05亿元,增长1.83%;公务接待费0.47亿元,比上年减少0.13亿元,下降21.51%。

  安排21.1亿元推进扶贫援建

  在草案中的市本级重点领域资金安排情况说明中,排在首位的是推动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市本级安排182.6亿元推动三大攻坚战,较上年增长36.8% (不考虑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减少因素) 。

  其中,今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21.1亿元推进扶贫援建工作,其中包括安排8亿元加强市区北部山区脱贫巩固工作,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排13.1亿元支援新疆、西藏、贵州毕节和黔南,以及梅州、清远等地区扶贫援建工作。

  另外,今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82.2亿元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其中占支出超过50%的重点部分是安排42.9亿元推进水环境治理,力争13个国家和省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新建扩建17座污水处理厂,新增1500公里污水管网,开展32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另外支出较高的还有安排29亿元推进垃圾治理,继续推广垃圾强制分类,创建6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全面建成5座资源热力电厂,加快兴丰、李坑、福山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加强固体废弃物监管力度。

  190.2亿元支持大湾区建设,同比增加两成多

  草案显示,2019年广州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190.2亿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较上年增长22.9%。这些资金将用于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等方面。

  其中包括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构筑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三大部分内容。其中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安排72.1亿元,是其中金额最高的一项。构筑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与科技创新分别安排了66亿元和52.1亿元市本级财政资金。

  教育事业支出占民生保障资金近四成

  草案提到,2019年市本级财政总计安排408.3亿元扎实推动民生事业发展,较上年增长8.6%。

  民生保障资金中排名首位的是教育事业,该项支出占到民生保障领域资金接近四成。该项的161.2亿元预算主要包括安排48.3亿元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及学校日常运作, 完善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位缺口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有10.2亿元用于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较上年增长22.9%,目标为力争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5%以上。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则安排10亿元用于新改建中小学163所,校园功能微改造37所。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也是来穗人员高度关注的话题,今年广州安排了6亿元用于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补助、随迁子女学位补贴等,力促城乡教育均等化发展。

  此外,教育支出较大的项目还包括了21.3亿元用于支持在穗高校“双一流”建设, 构建“产教融合示范区”,培养“IAB”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加快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加快推动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工作。

  民生保障资金中还包括129.5亿元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政府底线民生兜底责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安排88.7亿元推进实施“健康广州2030规划”,加快构建广州医疗高地,健全卫生健康服务机制;安排28.9亿元加快健全广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