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极为擅长“演戏”的诈骗团伙,成员个个是“体验派”:撞车、丢钱、迷了路,各种剧情他们信手拈来。

  不少路人都被他们精湛的演技迷惑,懵懵懂懂地掏出了钱……

  他们最喜欢扮演的角色就是

  ——需要帮助的“香港人”

  近日,光明打掉一个在街头上演“苦情”戏码,借此实施诈骗的团伙。据悉,该团伙流窜在深圳各区,随机挑选市民下手,小到20元,大到上万元,利用市民的同情心频频得手。

  01

  “香港夫妻”遭遇车祸

  好心市民被骗2700元

  2018年9月,市民马女士下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一对衣着光鲜的男女突然出现,跑到马女士面前寻求帮助。只听男子说道,腻好,棱不棱请腻帮虾忙啊?……

  马女士使劲听了半天才听懂,原来是这两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见两个普通话不大标准的陌生人主动搭讪,马女士本来没想理他们。但女子又比着手势,焦急地说了一通,马女士才搞明白,这两人开车从香港来,不小心撞伤了行人,伤势严重,车子也被扣押了,身上只有港币,想找马女士借钱给伤者付治疗费。

  虽然上述言论毫无逻辑,但马女士非常善良,一听到有人受伤就立刻放下顾虑,用微信套现2700元,全部给了这对男女。“借款”到手,陌生男女急促地进行一番道谢后,留下一个手机号迅速离开了。

  回家路上,马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拨通了对方留下的电话,对方却一直拒接,意识到被骗的马女士赶忙报了警。

  02

  少则几十多达数万

  只要是钱,他们就骗

  接警后,马田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发现现场并没有发现所谓的“车祸”,涉案男女也并非香港人!一切只是他们为了骗取钱财随口编造的故事……经过深入的调查研判,一个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在各区出没,属于流窜作案。其中2名嫌疑人于12月5日落网,12月上旬,专案组再次将涉案的欧某、刘某、纪某、蔡某及王某五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其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会挑选路人作为目标,随口编好各种理由、故事,博取市民同情后趁机骗取钱财。其中,欧某、刘某及纪某为一组,擅用“没钱吃饭,在线乞讨”作借口;王某与妻子纪某云(在逃)搭档,以女性为目标,“先遭车祸再丢钱包”是他们常用的借口;蔡某单独行动,灵活运用各种话术骗钱。

  经过近一个月的追查,两名在逃涉案嫌疑人目前被网上追逃,抓获的5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看到这,有人可能有疑问,真的有人把几千元“借”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吗?

  事实上,马女士的2700元并不是被骗金额中最大的,受害人中有人甚至被骗去上万元,被该团伙以没钱吃饭、借钱买车票、钱包掉了等理由骗取几十元的更是比比皆是。许多笔骗来的“几十元”积少成多,甚至成为该团伙的“主要收入”。

  警方提示

  这类诈骗案件的特点是外表光鲜的骗子冒充香港人(有的冒充台湾人、韩国人),外出寻找独行路人。以手机不能使用、香港银行卡不能取款等为由,假意寻求帮助,实则骗钱。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和手机号透露给他人,也不要将自己的现金随意借出!

  遇到所谓香港人求助等可疑人员和事件,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

  如果你真的想帮助别人

  也请先理性判断,谨慎行动

  不要让宝贵的爱心被利用!

  (原标题《预警!衣着光鲜的香港人车祸后找你借钱?别借!》)

  来源:深圳公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