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近半年时间里,福建晋江安海的张女士就被家里的一桩事压得喘不过气来。2018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女士意外得知丈夫颜先生有外遇,而且颜先生在2017年12月到2018年7月间,至少数百次通过多种方式给“小三”转账,总金额保守估算有13万多元。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岂能任凭丈夫这样糟蹋呢?一怒之下,张女士把第三者王某告上法院。经过数个月马拉松式的调解工作,最近,被告王某返还给原告张女士5万元。

丁法官说,去年夏天,晋江安海的张女士意外发现家里的银行卡资金有异动。丁法官说,去年夏天,晋江安海的张女士意外发现家里的银行卡资金有异动。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解释:“原配张女士去银行查账的时候,发现银行卡有一个频繁的转账。”

  有问题的银行卡和丈夫颜先生的微信和支付宝都有捆绑关系。张女士决定将真相挖个水落石出。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说:“银行卡怎么在短短的8个月期间,转了13万2,据不完全统计,转账方式都是52,520,1314,有这个恋爱暗语,这个迹象就不一样了。”

  后来,丈夫颜先生向张女士承认,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7月,他确实给一名姓王的异性朋友转了10多万元钱,最大的一笔有两万元,发微信小红包最频繁的一天甚至发了112次。张女士无法接受丈夫外遇的事实,一怒之下,她把丈夫的外遇对象王某告上法院。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表示:“调解了三次,我们采用的一个就是背对背,就是单方面把他们叫过来先谈,对这个案件的一个了解。”

  原告张女士认为,丈夫转给被告王某的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且丈夫的转账行为,她并不知情,因此,被告王某需全数返还13万多元。原告和被告均聘请了律师,双方对于该返还多少钱,一直僵持不下。到底是一告到底,还是通过调解解决纠纷?

  为了保全家庭完整性,又不想把事情进一步闹大,张女士最终还是向被告人王某妥协了。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说:“最近双方电话过来,说要进行调解,数额刚好也很吻合,说是5万元,我们赶快召集了双方进行了调解,并且签了笔录。”

  原告张女士表示:“她(王某)有孩子,我也有孩子,我是有这么个心态,如果继续起诉,对孩子有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他们两人的行为我是非常气愤的。”

  在这起案例中,原告张女士的丈夫给异性朋友转账次数之多,金额之高,已经超过朋友关系的正常问候和祝福,行为明显违反法律道德,法院对这样的行为不予以支持。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说:“因为是有妇之夫,跟“小三”有暧昧的关系或是男女不正当的关系,违反了一个公序良俗的法律原则,这个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

  此外,丁法官还表示,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而对夫妻共同财产的一些特殊争议,最高法有最新解释,夫妻间单独一方对共同财产的某些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晋江市人民法院法官丁盛立解释:“赌债,非法债务,都不能得到我们法律的保护。另一方不知情,又是大额的,非用于共同的生活,另一方不应得到负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