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付怡 通讯员刘智耘、姚嘉铭报道:2019年春运已经开启。22日,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春运首日(21日),广铁警方为旅客查找遗失物品21件,价值16万余元。警方提醒,出行务必看好行李。据广铁警方介绍,春运以来旅客遗失物品增多,仅在1月18日、19日两天,珠海站就发生了4起旅客遗失物品事件,价值折合人民币12万余元。

  1月18日上午11时20分许,珠海站执勤民警张伟钦接到安检员报称:一个蓝色男士挎包在安检机传输带上无人认领。张伟钦到达现场打开挎包,发现包内有大量现金,于是立即通过监控查找失主。经清点,挎包内有港币47500余元、人民币24900余元、银行卡和手表等物。6分钟后,值班室民警通过监控画面确定了失主,系一名身着黑色外套和牛仔裤的男性旅客。民警随即通过广播和现场查找寻找失主,10分钟后,终于将丢失挎包的黄先生找到。

  原来,当日,广西梧州的黄先生持珠海至广州南的车票进站,手拉着箱子提着袋子,身上背了一斜挎包,把三件行李放进安检机后,离行时把挎包遗落在传输带上。后来听到广播,黄先生才意识到挎包遗失了,于是前往认领。民警再三核对失主、失物信息,无误后将遗失物交还给黄先生。

  安检口是旅客遗落物品最多的地方,执勤民警张伟钦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又接连在珠海站安检口“捡”到3名旅客遗失的贵重财物。

  就在春运首日1月21日当天,广州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女性旅客电话报警求助,该女子称自己在郴州下高铁时忘记拿行李,包内有3000余现金、银行卡、车钥匙等重要物品。由于着急,报警人在电话中泣不成声。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通知乘警支队高铁大队查找,后联系列车长,及时将该女子遗失的行李找回。

  广铁警方提醒:旅客乘车防止物品遗失要做到四个必须:行李物品必须化整为零,尽量避免携带多件行李;安检过机必须将行李点数分清,避免遗漏;相似行李必须做好标记;遇到无人认领的行李必须交由工作人员处理。另外,遇到困难可以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