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 通讯员向冯报道:2月9日,广铁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客流超过75万人,同比增长20%,其中广州南站到达31万人,广州站到达10万人,广州东站到达6万人,深圳北站到达21万人,深圳站到达7万人。10日,广铁结合客流预计情况动态调整运力,加开列车297列,其中动车189列,普速108列,预计发送旅客170万人。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站今年春运启用了智慧生活圈服务平台,让旅客在诺大的车站以最便捷的方式找人、找车、找地方。微信关注“智慧广州南站”公众号,即可享受室内导航、智能停车等服务。广州南站内部署了大量蓝牙节点,基于低功耗蓝牙技术,为站内的手机用户提供了精准的定位和导航,具有实时定位、室内外一体化导航等功能。旅客打开手机蓝牙,分享定位给对方,系统可自动生成一条路线,根据语音导航提示,即可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广州南站停车场有很多,广州南站通过不同颜色标注,将停车场划分不同区块,每个停车位有不同编号,通过室内导航系统获取车辆停放的精准位置以及推荐线路。除了停车,旅客如要离开停车场,也可通过室内导航系统获知自己当前位置。广州南站P1停车场设有网约车、共享汽车停车场,目前有50个网约车及共享汽车专用停车位,网约车用户可以在这个停车场快速搭载车辆。

  此外,为解决夜间旅客到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广州、深圳地区各大火车站与地方政府做好公交接驳,延长市区主要公交线路收车时间。通往广州南站的广州地铁二号线、七号线将从2月9日起加开往返夜班专列,具体开行方案旅客可通过广州地铁及广州南站微信公众服务号了解。

  铁路部门提醒,广州南站东、西平台为送客平台,车辆停留时间不要超过3分钟,违者地方交管部门将进行处罚。建议旅客到达广州南站后尽量乘坐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造成道路拥堵。

  余票方面,2月9日广东地区广州南站至潮汕、湖南、武汉、贵阳、南宁等方向尚有余票,去往北京、上海、深圳等方向票额紧张;广州站去往上海、南昌、成都等方向票额比较紧张,其余方向票源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