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今日(2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日,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刑侦大队在湖南常德将潜逃17年的公安部目标涉黑在逃人员李某兵控制。

  涉黑团伙成员李某兵外逃17年后被广东汕头警方控制。来源:“广东刑警”官方微信

  据消息,2002年12月6日,受害人李某清报案称,其从事客车营运时经常在汕头客运站、揭阳市炮台镇客运站等地被一伙人威胁、殴打并绑架勒索。

  经侦查,2003年8月19日,一个长期以来专门勒索往返湖南常德至汕头、揭阳、潮州三市长途客车司机的涉黑团伙被捣毁,警方控制胡某红等5名团伙成员,侦破伤害案件1宗,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14宗,受害事主逾20名,涉案金额约30万元,但该团伙成员李某兵一直在逃。

  2018年12月10日,公安部扫黑办部署开展全国刑侦部门集中抓捕涉黑在逃人员专项行动,将李某兵列为公安部目标涉黑在逃人员,要求2019年2月28日前必须将其抓捕归案。对此,汕头市成立了相关追捕工作组。追逃民警依托各类信息平台,摸查在逃人员关系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查控,民警在今年1月18日掌握到李某兵在湖南省常德市的活动情况,便转战常德,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摸查李某兵行踪及落脚点。

  广东警方介绍,2019年1月22日13时许,李某兵被警方控制。经审讯,警方查明李某兵于2002年12月6日在胡某红指使下,伙同胡某志、邹某、李某阶、刘某胜(均已判刑)绑架李某清实施勒索的作案事实,并带破2017年5月10日在常德市的寻衅滋事案件1宗。至此,“20021206”胡某红等人绑架勒索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