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黄珏

  误吞4厘米长的绣花针,还是96岁高龄的老太太!情况及其危急!2月20日,记者从中大五院获悉,近日该院胃肠外科医生利用腹腔镜手术为其取出了绣花针,目前老太太正在恢复中。

被取出的绣花针已绣迹斑斑被取出的绣花针已绣迹斑斑

  据了解,今年96岁的患者钟某平时身体硬朗,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胃口也十分好,还特别喜欢吃肥猪肉,但最近的一个意外,让她吃不下,睡不好,痛苦万分。

  两周前,家人发现钟某出现黑便状况,而且精神和胃口都不好,躺在床上不愿意起来。老人身体出现明显不适,家人马上送至当地医院就诊,查腹平片提示“胃内金属异物(针)”,当时给予护胃等非手术治疗,并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就诊,取出异物。然而,家人觉得年关将至,商量后决定过完春节后再到医院做手术。

  所幸老人过节期间未出现意外。春节过后,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到中大五院就诊。术前CT提示这枚针已经完全突破胃壁,经胰腺体尾部左旁、尖端达左肾前筋膜,此时通过消化内镜的方法来取出已不可能。中大五院普外科副主任苏永辉介绍,胃内残存金属异物风险很高,像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穿破浆膜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或损伤腹主动脉、腔静脉、胰腺、肾脏等大血管等重要器官。

术前CT提示这枚针已经完全突破胃壁术前CT提示这枚针已经完全突破胃壁

  完善术前检查后,医生决定通过急诊腹腔镜手术取出异物。苏永辉副主任手术团队仅用10分钟就取出了一枚锈迹斑斑的绣花针,周围的器官和血管等没有明显损伤。麻醉和手术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返回普通病房作进一步治疗。苏永辉提醒,如果市民怀疑或者确认有细小、尖锐的异物入体,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首先要马上禁食,包括不能喝水,然后立即到医院就诊。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实习生 何芷淘